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名刑警队长的“家庭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7: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刘敏 通讯员 沈宫轩【金陵晚报报道】每晚一过9点,如果丈夫还没回家,王芳准会打个电话,这已成为她十多年来的一个习惯。丈夫工作一直很忙,为了一个案子,他可以一个星期不回家,接个电话就能从床上爬起来直奔单位。王芳的丈夫是江宁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夏荣军。

  习惯丈夫的守口如瓶

  王芳告诉记者,丈夫是做刑侦工作的,自己并不理解他所从事的工作,在恋爱时,她觉得他穿着警服非常神气,曾好奇地询问“你具体干些啥啊?”但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机密”。时间长了,她就“知趣”地不再问了。2000年12月1日晚,丈夫接了一个电话后说单位有事就急匆匆走了。第二天早晨10点,王芳在家收拾东西,丈夫同事兼好友、法医小顾突然来请她去饭店吃午饭。可是下车时她发现车停在了医院门口,她心里一惊。走进病房,她发现分局的领导都在,丈夫靠在病床上微笑地看着她,她心里还奇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惊动这么多领导来看丈夫。领导走后,她拿热毛巾给丈夫抹身子时,竟发现一根排血管从丈夫病服里伸了出来,末端的采血袋已积了半袋子血,她这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丈夫见她哭得厉害,笑着安慰说:“一点小伤,过几天就好了!”最后,王芳还是通过报纸和其他朋友才知道事情的经过。丈夫在那天抓捕嫌犯的过程中,胸腹被坏人连刺4刀,差点伤到了脾脏,为不影响抓捕进程,丈夫忍痛自己开车去医院治疗。单位收到医院的通知后才知道夏荣军的伤情有多严重。经过王芳大半个月的悉心照料,丈夫病愈出院,很快回到了办案第一线。

  勇挑重担共抗非典

  2003年5月10日,汤山派出所8日凌晨抓获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丁秋明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送入南京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得知此事后,夏荣军主动申请到医院讯问“双疑”犯罪嫌疑人,当天,夏荣军没有回家,因为当时是非常时期,王芳并没有在意。5月11日中午,王芳正在家哄刚满一周岁的儿子睡觉,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丈夫让她立即打车到分局,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采访我干吗?”话刚出口,她听见电话那头的丈夫焦虑地说:“我可能回不来了,我在医院呢,我要审讯非典疑似犯人!”这是王芳第一次感受到丈夫紧张的情绪。自那天之后,王芳整整一个月没见到丈夫,所有联系全靠电话。在王芳的鼓励下,夏荣军和另一位民警蔡道全很快查明丁的活动经过与违法事实,为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后来,江宁区政府发给夏荣军2000元,王芳在慰问会上主动提出将慰问金全部捐出,用来支持全区的抗击“非典”斗争。

  做好“后勤”工作

  警察的时间不是自己安排的,而是犯罪分子给安排的。丈夫时常接到一个电话就走了,等他回来不是饭时已过,就是深更半夜。王芳在江宁区保安服务公司上班,本分工作不能耽搁;孩子今年3岁,小毛小病免不了要往儿童医院跑;公公婆婆年龄大了身体不大好,需要人来照顾。面对工作繁忙的丈夫,她没有一句怨言,主动操持全家的家务。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芳说自己没有觉得丈夫亏欠她什么,是因为对这种生活状态习惯了。昨天上午,王芳作为警嫂代表在全会上发了言。会议结束后,她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丈夫,丈夫正在忙案子,没能参加当天的颁奖仪式。王芳向丈夫撒娇说自己因为紧张,有几处打了愣。丈夫打趣地说,“看,没见过世面吧,没事,我觉得你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的!”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夏荣军队长,他用几句话概括了自己对妻子的看法:“我工作比较忙,开始还会内疚,因为王芳愿意付出,我也就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只能说我运气比较好,找到了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愿意相夫教子的好老婆。”(编辑 草非)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