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卫监所提醒市民:注意饮食卫生 食物煮熟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8:0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田柯)不吃过期食品,食物必须煮熟后食用,吃冷饮要节制。西安市卫监所昨日提醒市民:进入夏季应注意饮食卫生。

  由于夏季湿度大,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速度加快,而人体抗病能力降低,因此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传染病很容易发生。针对近日的持续高温天气,西安市卫监所昨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卫生:进餐或购买食品要留心,进餐馆要看卫生许可证,购买食品要仔细辨
别出厂日期和有效期,不要吃过期食品。不要在没有经过卫生部门批准的地方进餐或购买未经审批、检验合格的食品。购买的食品要新鲜,不吃过期、无标识、包装破损的食品,不买无冷藏条件的酸奶等。

  食物必须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未经烧煮的食品通常有可诱发疾病的病原体,特别是家禽、肉类、牛奶和海鲜类。食物一旦煮好就立即吃掉,煮过的食物若在常温下存放4—5小时是最危险的,因为许多有害细菌在常温下可大量繁殖扩散。日常做饭应尽量吃多少做多少,尽量不剩饭菜,对未吃完的剩饭菜,应在高温处理后食用。

  不喝生水,吃冷饮要节制。夏天天气炎热,一定要喝煮开过的水。冷饮能起到降温作用,但不能无节制地猛吃猛喝,这样会把胃液稀释,造成胃中正常菌群的杂乱,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容易发生腹泻。同时,在采取空调降温时要多通风换气,预防空调病的发生,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调节机制,也会起到预防肠道疾病的积极作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