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球 击球绅士最怕闪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11 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169———

  案例一

  闪光灯晃花亨得利

  今年3月底至4月初,世界斯诺克台球职业排名赛首次落户中国,这站被称为中国公开赛的顶级赛事最终以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夺冠谢幕。但在一周的比赛时间里,中国观众的表现却令人担忧,不仅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对赛场的闪光灯、手机声以及乱鼓掌发表了评论,就连美国《新闻周刊》的中国专题报道也有提及。

  揭幕战,由英国老将吉米·米切对外卡选手哈比·苏拜,约有200多名观众到场,比赛过程中,不时有观众走动,座椅不时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有的人甚至旁若无人地接听电话,更有甚者在距离选手仅三四米远的地方,对着吉米·米切用闪光灯拍照……刚开始吉米·米切在干扰之下出现失误还忍着,耸耸肩自嘲地笑一下放松自己,后来实在忍不住向裁判提出了抗议。在输掉比赛后,吉米·米切还向赛会提出了抗议。

  丁俊晖对亨得利的决赛,关键的第13局中,此前以5比7落后的亨得利瞄准击球的一瞬间,面对他的观众席上的闪光灯猛然一闪,球打“疵”了。亨得利回到休息室后一句话不说,脸气得通红。丁俊晖在决赛中也受到了闪光灯“照顾”,他只好站起身来,休息一下被晃花的眼睛,再重新瞄准。

  案例二

  斯诺克赛场也裸奔

  2002年,斯诺克台球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比赛第一轮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一名全身赤裸、戴着面具的36岁男子,仅用一份报纸遮住重点部位,突然冲到英国选手保罗·亨特和澳大利亚人昆汀·汉的比赛场内,让现场观众目瞪口呆。这名无业男子名叫安德鲁·斯拉特,他先是和来自利兹的保罗·亨特握手说:“利兹联队”,然后又与同样正参加第一轮比赛的老将吉米·怀特握手。这时反应过来的现场保安才把他带走。这是有史以来发生在斯诺克世锦赛上的第一例裸奔。

  专家观点

  观众席

  禁止使用闪光灯

  斯诺克台球是一项绅士运动,因此观众的行为也应与绅士运动相符。具体而言,第一,在比赛过程中,尤其是运动员击球时要保持绝对安静,将手机关闭或调为震动,不能说话,不要走动,不能让座椅发出声音;如果中途到赛场或要上洗手间也要选择在局间休息时进行。第二,观众席上原则上不允许拍照,绝对不允许使用闪光灯,记者拍照时也不能在运动员瞄准击球时按快门。当比赛出现精彩局面时可以鼓掌,但在选手趴下准备击下一球时鼓掌应停止。精彩场面包括完成难度很大的击球、单杆得分超过100分、清台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