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秀安路新种树遭人破坏 150棵扁桃树亡于800米路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2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雷小琴扁桃树是南宁市的市树,因其四季常青,树冠高大,成为南宁市街道的标志景观树。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宁市一些路段的扁桃树“死伤”惨重。在秀安路,园林工人从去年5月开始连续种下的258棵扁桃树,却在一年内死亡了150多棵。为何同一路段这么多树苗死亡?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种树258棵死亡150棵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秀安路。在秀安路与秀厢大道交叉路口处,几棵扁桃树没有一丝生机。记者从路口处的长江医院步行至南宁重型机器厂宿舍区,看到两旁人行道上的扁桃树不是树干干枯、不长一片绿叶,就是被拦腰截断。据负责园林建设的白龙园林建设公司的项目经理张先生介绍,自去年5月开始,他们在秀安路上陆续栽种了258棵扁桃树。树种下去后,没有几个月就发现有几十棵扁桃树死亡,经过补种后,第二批扁桃树又死。现在看到的已经是第三次补种后的树苗,也有50多棵树苗未能成活。在一年时间内,竟有150多棵树苗死亡。记者采访了附近的居民,他们反映,自从秀安路扩建以来,新种的树木从来没有长大过,有的莫名其妙的死亡了。没有绿树遮阳的日子,让住在秀安路附近的几千名居民感到炎热难当,而没有成阴的绿树,也不能很好的吸附周围工地及往来货车产生的灰尘及噪音,生活环境不如人意。

  又摇又拉人为破坏是主因

  对于这么多扁桃树的死亡,张经理表示人为破坏是主因。他说,一些顽皮的中小学生上学放学路经秀安路时,时常摇动树苗,或摘下树枝来追逐。夜晚,秀安路上的烧烤摊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消费,一些喝了酒的食客有意无意的都拿树苗来比力气。扁桃属于深根性的乔木,如果树干受到摇动,根系松动后,树苗就会慢慢的死去。据张经理观察,每月8日的圩日同样是树苗的灾难日。在这一天,来摆卖衣服、小商品的摊主在两棵树苗间拉线,很容易将树苗拉断。为了保护绿树、减少损失,白龙公司聘请了一名看护工,每天在路上巡护,及时制止一些路人、摊主的不文明行为。同时,支起遮光布、给树干围草绳、用木棍给树作支撑等办法来进行技术保护,但胸径为6至8厘米优质扁桃树仍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爱护绿树保护我们的家园

  南宁市园林局园林科的陆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从来没有一条小街巷一年中有150多棵扁桃树死亡的事故,平时园林工人在种植路树时,仅有几棵因各种原因死亡。由此可以看出,部分市民的护树意识还有待加强。针对扁桃树成熟后,有人损树摘果的事情,陆科长表示不会因少数人不文明的行为而停止栽种扁桃树。因为扁桃不但是市树,更是适宜南宁气候特点的乡土树,广受外地宾朋的欢迎,同时对降低城市噪音、改装环境等起到很好的作用,他希望市民爱护树木,特别是扁桃,让它在大街小巷生根发芽,给市民带去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雷小琴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