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城实际吸毒人数超过2万人 年轻“隐君子”六成出自单亲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27 沈阳晚报

  6月24日,记者在沈阳市禁毒支队采访时获悉,毒品犯罪正呈上升之势,现已掌握沈阳累计在册的吸毒人员7000人左右,而实际的吸毒人数大概在2万人以上,其中以青少年居多。对此,警方将保持严厉打击态势,通过全市性扫毒禁毒的整治行动,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吸毒人员达2万人

  据沈阳市禁毒支队政委冯连贵介绍,受国际、国内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影响,从1996年至2004年底,沈阳累计在册的吸毒人员就有7000人左右,而实际的吸毒人数还要多出许多,大概在2万人以上。而每年新吸毒人员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因吸毒过量导致死亡的,现在有27人,在吸扎毒人员中还发现了7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从禁毒部门抓获有吸毒人员结构来看,有80%以上的冰毒片、摇头丸、K粉等苯丙胺类新型毒品的吸食者,而每年新滋生的吸毒人员就占了65%,其中,男性多,社会闲散人员多,尤其是青少年居多,可以说绝大多数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

  吸毒者为何低龄?

  吸毒人员的年轻化、低龄化,已成为社会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吸毒人员低龄化?

  冯连贵政委分析道,无知、好奇、随便玩玩是青少年吸食毒品的主要原因。很多服用摇头丸、麻古丸之类的年轻人最初并不知道其中厉害,不以为然,但又经不起诱惑,尝试了这致命的第一次,然后第二次、第三次,由此成瘾,最后不能自拔。

  同时,吸食毒品的年轻人文化层次低,大部分只有小学和初中文化程度,60%为父母离异等单亲家庭,失去母爱、父爱,他们有书不念,整天在社会游荡。

  根据近年来的调查显示,导致吸食成瘾的原因很多,其中无知好奇引起的心理吸毒成瘾的约占45%;精神空虚寻求刺激吸毒成瘾的占40%;被动上当,他人威胁利诱造成吸毒成瘾约占3%左右;时髦摆阔,互相模仿,赌气逃避等原因占11%,而病原性吸毒成瘾占1%。毒资来自偷抢出卖色相

  吸食毒品要花费大量的钱财,那么吸毒人员吸毒的钱财又从哪里来呢?

  据介绍,在吸食摇头丸等毒品的人员中85%没有职业,毒资主要来源是父母给的零花钱和亲属相送,毒友相互筹借或靠偷窃行为所得,而17岁以下的吸食人员绝大多数是女孩子,戒毒所收治的最小人员是一个年仅15岁的女性,当三陪女和出卖色相是她们吸毒的主要经济来源。

  除此之外,这些人一旦成瘾,会引发盗窃、诈骗、抢劫等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

  娱乐场所毒品泛滥

  近年来,以摇头丸为代表的软性毒品在沈阳市某些娱乐场所广泛蔓延,摇头丸、K粉、麻古丸等新型毒品成了有些人的精神依赖,并且出现了聚会毒品这一新型的吸毒方式。

  据冯连贵政委介绍,新型毒品蔓延势头非常快,已经侵蚀到社会的生活、娱乐和各个环节,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十分严重。禁毒严打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毒品犯罪活动不断上升势头,沈阳市禁毒部门始终保持着禁毒严打的高压态势,从1997年至2004年底,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2万余件,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2650人次,缴获海洛因20.2千克,冰毒40.9千克,鸦片11.9千克,杜冷丁6300支,摇头丸4300粒,麻古丸46175粒,查获流入非法渠道的易制毒化学品11.2吨,捣毁制毒窝点3个,缴获各类枪支21支。本报记者王立军实习生赵亮记者电话:81556611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