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雷雨天:路灯不懂昼的黑 沈城路灯筹划智能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27 沈阳晚报

  天色越来越暗,整个天空像一个黑锅盖———6月24日上午10时许,沈城又遭雷雨天气突袭。在极暗的街路上,记者驾车途经文化路、青年大街、三经街等路段时发现,只有少部分路段亮着路灯。“雷雨天气频频袭沈,关键时刻路灯为何不亮?”广大司机质疑。当日记者从沈阳市路灯管理局了解到,随着相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全市13万盏路灯将实现智能化开关,届时,只要天色暗到一定程度,所有街路将同时变亮。

  昨日10时左右,沈城天空阴暗一片,能见度极低。记者驾车途经文化路、青年大街一带,发现大多数路段一片漆黑,只有极少部分路段亮着路灯。随着天色更暗,记者发现,几乎所有车辆前后大灯同时打开,但由于路面上漆黑一片,车灯根本起不到作用,各种车辆相互反光,别说倒视镜就连正面来车都无法看清。此时,大多数车辆都原地不动,车灯双闪,喇叭齐鸣,宽阔的青年大街出现堵塞场面。

  “天空变得如此黑,街路又不亮路灯,叫我们如何开车?”青年大街上,记者听到不少的哥这样报怨。就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路灯管理局周国平工程师。据介绍,目前全市五区外加苏家屯、新城子两区共有路灯13万盏,供电点(即变压器箱)总计800处。截至目前,所有路灯开关控制系统仍然延续多年的半自动化,这意味着,早晨灭灯与傍晚亮灯时间基本上固定,这是自动化控制;突遇恶劣天气,就需要人工调控,但由于气象部门很难事先准确提供恶劣天气到来时间,因此,人工调控不一定那么“准时”。

  周国平工程师告诉记者,路灯照明智能监控系统是解决特殊天气街路照明的有效手段,同时可大大缩短故障处理时间,并可从根本上解决路灯开启不一致的问题。

  他介绍说,路灯智能控制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完成,预计总投资2300万元。该系统可实现对全市路灯、景观灯的集中监控,而且能根据季节、气候以及特殊节假日的需要,统一下达全市路灯开关指令,提高亮灯的一致性,方便人民生活。

  截至目前,该系统项目立项工作已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复。市路灯局现已着手路灯智能控制中心的先期建设,并敲定了首批20个测试外围监控点。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