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转基因稻米安全性呈相立观点 暂难商业化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37 新华网

  对于转基因稻米能否商业化种植,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昨日,农业部在北京结束了为期四天的第二届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成立大会,从其公开的内容上显示,农业部对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非常慎重。

  不过让人感到疑惑的是农业部在公开的信息中并没有提及转基因稻米商业化种植的问题。然而,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方向东却在接受采访表示,这次“安委会”是
一次例会,会上对申请人提出的转基因品种进行安全评审,这之中也包括一些国外申请。以涉及申请人的技术、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信息。

  方向东指出,农业部至今仍未对转基因水稻授予安全证明书,也没有批准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农业部一直致力于转基因水稻的安全管理,国家已批准转基因水稻进入生产性试验阶段。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需要经过申请、评审、农业部批复几个阶段,不可能很快大规模播种。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16位院士和其他专家在《我国转基因作物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策略的建议》中表示,转基因水稻已经完成了商品化生产所需的各种安全评价程序和实验环节,未发现存在安全性风险,具备了区域性商品化生产的条件,应迅速批准商品化生产。但是,这一提议遭到一些组织针锋相对的反对。一家非政府组织提出在《中国转基因水稻对健康和环境的风险》的报告认为,在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估中,以下问题还没解决:转基因会不会对人体带来损害?转基因会不会导致基因产物中出现有毒或致敏物质?(记者/高素英)(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