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老人十年建成空中花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7 汉网
退休老人十年建成空中花园(组图)
退休老人十年建成空中花园(组图)
  市煤气公司宿舍的杨新湘老人用十年时间建造了这座空中花园。老人每天精心照料这些花木。老人没有想到,他的创造正是今天城市绿化的新理念———屋顶绿化。记者张偲摄

  (记者李彦 实习生丁旭)清香的栀子花,淡雅的兰花,翠绿的黄瓜,鲜红的番茄……都种在10层居民宿舍的屋顶上。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妙墩的市煤气公司宿舍,见识了这座空中花园。

  据56岁的种植者杨新湘介绍,此花园占地250平方米,拥有60多种花木、蔬果。他在1995年开始种植花草,2000年内退后,更加专心此事。栽花用的土都是一桶桶从楼下拎上来,每天都给这些植物浇水、施肥。

  编后:让更多楼房披绿

  屋顶绿化,作为一种不占用土地的空中绿化形式,如今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笔者以为,其价值不仅仅表现为给城市增添绿色、美色,盛夏时节更能大量减少房顶建筑材料的热辐射和城市的热岛效应,降低大气污染。据测定,如果一个城市把屋顶面积全部利用起来进行绿化,那么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将减少80%左右。

  在一些发达国家,屋顶绿化成为绿化常态。在我国北京、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屋顶绿化也相继开展起来,上海更是把它作为第四空间,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杨新湘的创造开创了我市屋顶绿化的先河,但是他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其实,屋顶绿化并不需要多大的财力和发达的技术,主要是需要观念更新和政策扶持。政府将其纳入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总体规划,统一布局,精心设计;社会各界重视;居民你种一株花,他种一棵菜,我种一棵树。那时候,笔者相信城市屋顶绿化既会成为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也会成为一项诱人的绿化产业。(丁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