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满分作文作者有好的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慧泉)本报23日独家登载12篇我省高考最优作文,经确认,其中的《圆润锋芒》一文,出自厦门一中理科班学生叶师琼之手。

  昨晚,接到这一喜讯,叶师琼的语文老师陈佩玲比学生还高兴,当即与本报联系。

  发现者并非师琼本人,而是她很要好的一位同学。该同学前天晚上看到《圆润锋芒》
一文,似乎“嗅”到了师琼平时的写作风格,便电告好友赶紧找报纸对照看看。师琼一看,没错,是自己的东西。但她没想到与报社联系,更没想到报社还将给她开稿费。

  得知最优作文实际上已属“满分作文”的范畴,师琼说自己有点惊喜。因为高三之前,她的作文并不显眼,不过,高三这学年,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作文进步很大,分数也升得特别快。自己的高考作文能胜人一筹,与一年来的习作强化训练不无关系。但她并不否认,这其中还有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她的父母亲都是老师,她从小就培养了浓厚的阅读兴趣。

  陈老师则评价:“师琼平时的作文就写得不错,很有文采和气魄,也有自己独特的观点,从行文风格上,很难看出是女孩子写的。”这个评价,与附在《圆润锋芒》文后的点评基本一致。

  师琼是高三(3)班的班长,已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三好学生”。今年高考,她的语文成绩是134分,比市质检考试时多出3分。而平时,她的语文成绩都保持在120分左右。

  陈老师介绍,从高一开始,学校要求每位学生每周都要做“阅读笔记”。在学生的阅读笔记中,她发现,多数学生是点评少、摘抄多,而师琼却恰恰相反,而且其阅读也很有个性,比如,她喜欢哪一位作家,可以连续三周都做关于该作家的阅读和评论,不浅尝辄止,不应付了事,非常执著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和阅读感受。

  师琼说,以前看书虽然很杂很多,但不排除应对高考等功利因素。今年暑假,她将利用上大学前这段难得的时间,埋头啃下几部名著。她还说,自己不喜欢网络文学,因为上面的很多东西太肤浅。至于她第一志愿将填报哪所大学,她说尚在考虑和选择,暂无答案。

  (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