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高考落榜生到北大“博士”:假文凭坐牢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3:54 新闻午报

  一个造假的“北大博士”文凭,让刘世航的人生在短时间里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戏剧性变化。如今,刘世航成为中国首例“伪造假学历被判刑”的人,发人深省——

  2005年5月19日上午9时许,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法院五楼刑事审判大厅座无虚席。自称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曾经做过“中国证监会助理研究员”、“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咨询师”的刘世航(化名)低垂着头站在被告席上。2004年年底,刘世航作为特殊人才被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从北京迎了进来,安排他上公开课,并给12位大四的学生做毕业论文指导。然而仅仅两个月,该大学就把刘世航推上了被告席,原来,这位“北大博士”竟然只是北大的本科自考生。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假博士”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据悉,因虚假学历涉嫌诈骗被提起公诉的案件,在全国尚属首次。

  优秀自考生爱情事业处处碰壁

  刘世航是河南省许昌县蒋李集镇辛庄人。1995年7月,19岁的他高考落榜后前往北京。离开时,他向送了他一程又一程的父母和两个妹妹告别说:“爸、妈、妹妹,我走了,我到北京一定给你们争气,不混出个人样来决不回来见你们!”

  刘世航为自己勾画了人生的初步理想———上大学、当白领、挣高薪、娶美女,由农村人变成城里人。然而,现实把他的理想击得粉碎。他一没学历,二没技术,满口乡土话,连工作都难找,虽然省吃俭用,但身上带的钱很快便花光了。为了生存,老乡将他介绍到建筑队当小工或到饭店洗碗。刘世航对此却不屑一顾,宁愿饿着肚子也不去,他认为:到建筑工地和泥水打交道,给别人洗碗,太掉身价了,即便打工也要干“白领”!

  机会终于来了,某电视剧组招聘群众演员。经朋友介绍,刘世航担任了该剧中的一个电脑操作员的普通角色。虽然画面仅有几分钟,但刘世航很兴奋,因为这让他“实实在在”地当了一回“白领”。

  然而,剧中的“白领”毕竟是虚幻的。刘世航深刻地认识到:在高科技的现代社会,要想真正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必须要有真才实学。因此,从1995年9月份开始,他来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计算机班当了一名旁听生,旁听计算机课程,并有幸多次聆听该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授课。

  1999年,刘世航买来大量的经济管理类书籍,刻苦自学,并报考了北京大学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几年后,经过拼搏的刘世航成了一名自考本科生。此时的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为北京一家电脑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助理,负责该公司产品在全国市场的策划和运作,同时还给一家民办大学当兼职教师,教授MBA。这让他初步实现了人生的两个理想:成了大学生,当上了白领。可遗憾的是,因为是自考生,他在公司里却远不如名牌大学毕业的同事受器重。

  不过,令刘世航欣喜的是,他通过网络认识了北京某名牌大学网名叫“出水芙蓉”的大三女生。3个月后,刘世航向“出水芙蓉”发出邀请,提出在北大门口某咖啡屋见面。在曼妙的音乐声和柔和的灯光里,“出水芙蓉”的青春靓丽一下把刘世航震晕了!他自愧自己1.73米的个头和一般的长相配不上对方高挑苗条的身段和姣好的面容。但“出水芙蓉”并没有嫌弃他的外表,而是同他谈笑风生。没料到,当他如实告诉对方自己只是自考生时,“出水芙蓉”脸上喜悦的表情顿时凝固了,瞬间掠过一丝蔑视,脱口道:“我还以为你是北大的高才生呢!你怎么瞒了我这么长时间?真没劲!”说完,不等刘世航解释,“出水芙蓉”脸一沉,叫了辆的士头也不回地走了。留下刘世航傻子般愣在那里。从此,网上再也看不到“出水芙蓉”了。

  这件事对刘世航打击很大。没想到,接下来的事情更倒霉,他所在公司因特殊情况裁人,名牌大学毕业的一个没走,而作为自考生的他首当其冲被刷了下来。他和总经理理论:“你是看学历还是看能力?我搞市场调研,搞战略规划,经常不辞劳苦到全国各地出差,为公司的发展壮大立下过汗马功劳,为什么先把我裁下来?”总经理什么也没有解释,摆摆手让他走人。

  刘世航不服输的倔强性格上来了,他在心里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凭我的能力和本事,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他带上自己的简历,到北京各人才市场广泛参加应聘。可是,用人单位一看他的简历,几乎没有一家点头应允的。最后,他对某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我有开发市场的实际经验……”没听他说完,对方说:“小伙子,我们既要看经验,还要看学历。你想,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我们还百里挑一呢……”望着对方脸上不屑一顾的表情,刘世航强烈地意识到,学历依然是各行各业的敲门砖,这个事实让他快要崩溃了!

  回到出租屋,刘世航仰天长叹。突然,他想起了他参加自学考试的一名同学,学习成绩平平,工作能力很一般,却被一家著名企业当做“人才”聘去了,年薪5万,还配有一辆豪华尼桑轿车。同样差不多的经历,为什么他比自己强那么多呢?他立即联系到了这名同学,想向他取经。该同学把他嘲笑了一顿,然后问他:“刘世航,谁现在还像你这么‘傻帽’,说自己是自考生呀,你脑子是不是进水了?”

  刘世航摸摸头,一下子恍然大悟。他的脑子里突然蹦出了一个惊人的念头:制造假简历!刘世航在冒出这个想法时,他心里非常平静。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到北大听课,他觉得自己和别人相差的就一纸文凭。如果一张假文凭为自己赢来一次工作的机会,然后趁势发挥自己的能力,又何尝不可呢?

  炮制“北大博士”迎来鲜花笑脸

  2004年5月的一天,刘世航去北大听课期间,参考了别人求职简历的制作后,开始了自己的行动。他花了200元钱以刘世航的名字制作了假身份证,住址为北京海淀区颐和园东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又用100元钱让别人帮忙制作了一份精美的简历。他在简历上注明自己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读博士,并这样详细述明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1994年考入北京大学,1998年考取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博连读),在读研究生期间,曾先后在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任助理研究员、信息产业部电信规划院任电信规划咨询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任教员、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任主任助理等职。

  制作好简历后,刘世航就揣着这份求职宝贝,穿行于北京各大人才市场,但他还是有点心虚,他看到北京很多大的公司、好的单位却不敢掏出自己的简历,因为北京的单位离北大太近,易露馅,他想万一被人发现,自己不就毁了吗?

  2004年11月14日,寒风料峭的北京城热闹非凡。国家人事部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举办全国第六届高级人才洽谈会。洽谈会上,全国各地的招聘单位云集其中、应聘者络绎不绝,刘世航认真看着每个单位的招聘要求,却迟迟不敢亮出自己的简历,突然,河南省郑州航院的招聘展台映入他的眼帘。

  这所大学开出的条件十分诱人:博士生安家费6万元,分配120平方米住房,年津贴不低于5万元,科研经费8万元,正式调入后税后月工资5000元。刘世航不由停住了脚步,他心想:凭自己的水平教学生还行,只要应聘时简历能蒙混过关就可以了。想到这里,刘世航故作镇静,走上前询问,并小心翼翼地递上个人简历,此时的他心中紧张得像揣了只兔子。

  没想到,负责招聘的老师听说是北大博士生,还是河南人,眼睛陡然一亮。看了刘世航提供的“简历”,招聘的老师更是赞赏,再次打量眼前的小伙子。刘世航身高约1.73米,戴着眼镜,中等体态,讲普通话,很斯文的高才生模样。于是,郑州航院的老师对他的“简历”没有产生怀疑。这次,郑州航院派出相关领导来到北京选拔人才,可谓求贤若渴。他们怎肯放过刘世航这“难得的高级人才”,很快决定把他高酬优遇聘回去,根本没有想到去核实刘世航“简历”的真伪。

  招聘老师盛情邀请他前往学校考察,差旅费全部报销,并关心地问他:“小刘,有没有女朋友呀?只要你愿意到我校工作,我们学院漂亮的女大学生多的是。等她们毕了业,到时组织上出面帮你解决个人婚姻问题。”刘世航受宠若惊。

  “谢谢!”刘世航感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北大博士”刘世航成了该大学在全国人才洽谈会上成功吸引来的香饽饽,以他为“招牌”,该院又成功地招聘进其他大学的两名博士生。

  刘世航到郑州考察后,对该学院的环境和工作条件比较满意,表示愿意留下工作。双方虽然没有签署协议,但学院方面为了表示诚意,于2004年12月中旬为刘世航安排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并给了他4万元安家费。2005年1月,又付了6000元工资。

  当刘世航搬进宽敞的住房,坐在松软的沙发上时,他感觉像在梦里,该大学对他的热情和关心,终于使刘世航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放了下来。他终于大胆地向在北京新认识不久的女朋友李苹(化名)讲了自己目前的境况。

  李苹是浙江人,在北京一所中学任教,长得秀气又漂亮,李苹了解到刘世航是北大博士时,激动地对他说:“我愿意放弃北京优越舒适的工作,同你一起到郑州去。”

  刘世航一听,怀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毛病,他为此专门和李苹进行了一次长谈:“我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李苹说:“我看中的是你本人,不是你家。再说,经过努力奋斗,贫穷状况是可以改变的。”“可是,我刚到郑州,工作不稳定,还不能向学院提出你的工作要求,不然,这对我影响不好。”“没关系,我可以去打工,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干什么都行。”刘世航兴奋得差点儿眩晕了!l0年前的梦想没想到这么快就在郑州实现了:上大学———不,现在已经是博士生了,并且辅导大学生毕业论文了;当白领,挣高薪;虽然还没结婚,但美丽的女友已经投入了自己的怀抱……

  老家的父母听说儿子北大毕业后在郑州一所大学谋求了一份高薪工作,高兴得合不拢嘴。乡亲们教育孩子时,也都习惯性地说:好好学习吧,像咱们村的刘世航一样去北京上大学,到大城市里落户和工作。刘世航终于盼到出人头地的这一天,赞扬和羡慕让他的虚荣心一天天膨胀起来。

  “特殊人才”被聘高校张狂露馅进牢房

  据刘世航交代,来到郑州不久,学校就安排他上一次公开课。接到这个任务,刘世航心里七上八下。那几天,刘世航翻出了他在北大旁听经济学院院长的课时记的笔记,找到记得最详细的一次笔记,再翻阅了一些现成的资料巧妙地糅合在其中,然后花一个星期的时间把它背得滚瓜烂熟。

  虽然精心做了准备,刘世航还是很紧张。讲课那天,教室里座无虚席,刘世航拿着讲稿,忐忑不安地

  走上讲台。他讲的题目叫《国有企业的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而在职业经理人信托责任的缺位》。整整一个小时,刘世航硬是坚持了下来。整个过程中虽然还有些漏洞,但因为大家都是怀着一种崇敬的眼神来看他,所以根本没有留意他讲的错误之处。他的讲演博得了学生的阵阵喝彩,还有两位女生跑上讲台给他送了一大把鲜花……

  走出教室,刘世航长长舒了口气,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堂课竟然得到如此高的评价。从2004年12月下旬起,刘世航算是在郑州航院正式工作了。因为刘世航称要来往北京撰写毕业论文,学校没有让他担任课程,而是负责指导12位大学毕业生的论文设计。时间一长,在一片赞扬声中,刘世航开始找不着北了,他的欲望也越来越大了,对学院领导的一些做法开始不满,首先是安家费的“分配不公”。刘世航对院领导说:“我是北大博士,应比从其他大学招聘来的博士待遇要特殊。其他人安家费6万元,我应该是12万元。其次,同我一起招聘来的博士都有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自动化办公设备,唯独我没有,这是不合理的。”说完,他又要求学院承诺提供数万元科研资金,并且单立账户专款专用,学院领导说:因为你没有同学院签订工作协议,因此,在启动科研资金和配备办公设备上不能按正式调入人员同等对待。给你安家费以及工资6000元,还有住房,已经是破例了。而且,你经常回北京不在学院工作,因此暂时没有配备办公设备。”为此事,刘世航多次与学院领导发生口角。

  随后,刘世航又多次向学院提出安家费及其它待遇需要提高的要求,引起了郑州航院领导的怀疑。学院领导开始认真审查刘世航的简历。令人惊讶的是,刘世航在简历中提交的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在互联网上根本查询不到。

  带着疑问,郑州航院电话联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了解情况,获知北大并没有刘世航这个人。郑州航院立即派人火速赶到北京大学调查,得知刘世航的姓名、学历情况全是假的,身份证也是伪造的。经郑州航院领导讨论后,他们决定报案,以诈骗罪把刘世航绳之以法。

  2005年2月2日,刘世航见学院对自己的要求无动于衷,就再次到领导办公室吵闹,郑州航院随即向洁云路派出所报警。当天,刘世航被派出所抓获。

  4月20日,二七区检察院以刘世航涉嫌诈骗向二七区法院进行起诉。5月18日,刘世航得知第二天就要庭审了,情绪几近失控,几次要撞墙自杀,幸亏被及时发现。他痛心地对狱警说:“我真后悔啊,请你们千万不要把这丑事告诉我的家人。他们在乡亲们面前丢不起这个脸啊……”

  5月19日,二七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刘世航一案。在法庭上,刘世航当庭辩解说,虽然自己没有北大学历,但自己的知识水平已经达到了北大博士的水平,之所以要编造虚假简历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公诉人认为,刘世航主观上具有骗取被害单位钱财的故意,客观上采用了以虚假“在读博士”的身份,骗取公共钱财的行为,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且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当庭判决刘世航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责令其退赔被害单位经济损失5370元。

  事后,记者多次打刘世航女友李苹的手机,但对方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刘世航的老父亲最终还是得知了儿子的一切,他觉得这是他们家的最大耻辱,说什么也不愿意去监狱看儿子一眼。

  刘世航一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运清教授认为:“刘世航本来可以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这样虽然要经历许多意想不到的磨练和挫折,但这样的人生不也显得更充实、更有踏实感吗?一味地想去投机取巧,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教育界的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着法:这起学历欺诈案,暴露出用人机制的弊端。重文凭、重资历的人才选拔方式,促使一些急功近利的人不惜铤而走险,通过造假的手段来达到个人目的。只有改革现行的用人制度,改变社会的价值评判体系和观念,走出“唯学历是举”的误区,用人单位才能找到真正的“千里马”。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法学系刘明博士则认为:刘世航作为中国首例“伪造假学历被判刑的案件,具有很强的典型意义。打击学历欺诈,目前法律还存在空白点,在眼下学历注水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相关法律建设要紧紧跟上。法律的出台除了可以震慑一部分心存侥幸的坏分子,还能造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此类现象,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据悉,简历造假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从今年起,北京所有登到网上的电子简历都由学校就业中心或院系审核后发至网上,上海也正式启用毕业生就业信用卡,通过网络,用人单位就可验证毕业生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