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的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6:42 今晚报

  为迎接亚欧财长会议,本市提出“公交出租车‘名片’要亮”(见昨日本报)。这一要求很及时。城市有许多细节,尤其是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的形象举止、守法意识等,往往最先反映城市的形象。日前我们到希腊雅典乘出租车的遭遇,曾令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大打折扣。为此,再给大家提个醒。

  比起法德荷,位于欧洲南部的希腊属于“发展”中的国家。在我们乘公交车从机场前
往城区时,发现公路绿化带上像我们国内的一些城市一样,也有许多花花绿绿废弃的塑料袋,令我们十分意外。之后,我们换乘一辆出租车去驻地。车是漂亮的奔驰,开车的小伙也很帅。他用英语向我们介绍希腊和雅典,热情而友好。然而,后边的事却叫人大跌眼镜。到了酒店后,他要价23欧元,显然贵了一些,车上计价器却打不出收据,最后只好手写了一张。这令我们起了疑心。到酒店一问,果然这段路程也就是四五欧元。

  出租车司机宰客,说明的哥素质不高,也说明当局管理能力较差。第一是有漏洞,让的哥有空子可钻;第二是处理不严厉,让的哥敢以身试法。一个文明、法制的社会,是绝不应出现这样问题的。

  我以前几次出国皆闻所未闻这样的事。记得那次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晚上10点多钟从市区乘出租车回郊区的假日饭店。当时我们根本不认识路,只把酒店的名字告知司机———一个来自伊朗的小伙子。他开车很快,开出市区转过一座立交桥,因不认路他便下车去打听。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即他在下车前,将车上计价器上的停车等候功能关闭掉。这就是说,这位的哥认为,他开车不认识路,应由他负责,问路等候的时间,不应由乘客付费。当时天色已晚,那的哥也看出我们人生地疏,只想早点找到驻地,别的根本无暇兼顾,可他还能在这样微小的细节上维护我们的权益,我们感动之余,也对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与法制水平留下深刻印象。

  雅典的挨宰遭遇,也许只是个别现象。后来在雅典发现,这里的人民是非常文明、礼貌,也肯主动帮助人的。但那名出租车司机给我们留下的不好印象,总难以消除。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