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草根里长出来的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21 大众网-城市信报

  摘自《美国草根政治日记》,老摇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读感:学计算机的新青年老摇,不远万里来到美国,把美国人民的自由主义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这就是“嵌入式”观察美国的精神。老摇其实不太懂政治,所以他的美国基层政治记录是原生态的,其后的理论拔高倒非本书精华。对第三党运作、基层政治以及助选细节反而感到好奇的同爱好者,可以读读此书。

  文/林达

  这是一本很独特的书,是刚开始工作不久的一个中国留学生参与美国政治活动的实录。我们看作者和美国人在一起“做”的草根政治,免不了会比照我们中国人的“搞”政治。这本书给我们描绘的美国搞政治的情景,有些可以说是匪夷所思。作者因自己的政见,在美国加入了一个小党,自由党。他们自己贴钱贴时间,耗神耗精力去开会,讨论,游行,集会,插标语,发传单,挨家挨户地说服动员。而他们的这个党,小得甚至都上不了州里的选票,即使上了,得票率也微乎其微,八辈子也难有当选“执政”的可能。那么,他们到底是想要什么呢?

  这要从中美社会对政党的不同观念说起。

  政党作为一种光明正大的结社结伙形式,是西方议会政治的产物,是议会政治中相同观点的表达形式。等到这种东西传入中国,要翻译成汉语的时候,却找不到一个对应的东西。古语说,党,犹亲也。结党就是分个亲疏,是一群声气相投、利害相顾的人。民众之结党,相当于刘关张桃园结义。等到上世纪初,中国走向共和,不幸的是先有党后有议会。

  这本书描述的西方政党的基层活动,和我们习惯上的革命政党相差很大。

  西方一般的政党,是围绕着怎样表达自己的反对观点而组织活动的政党,特别是本书作者参加的自由党这样的小党,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政党和执政权力没有关系。可是他们觉得这个国家,或者他们生活的社区有了一些他们担忧的问题,他们想让大家知道,想用更大的嗓门来说出自己的担忧。然而却正是这样一些热衷政治活动的人,组成了美国社会城乡社区基层政治的基本形式,他们就是美国的草根政治,在那里,“从政”是在草根层进行的,是要争取民众的认同,是必然往下走的。

  这本书其实是分为两部分的。一部分是以地方自治、社区建设为目标的草根政治,而另一部分,也许有相当于一半甚至更多的内容,是记录作者投入美国大选的助选阵营。这点作者也意识到了:

  “我比较遗憾的是,本来我计划花一半精力帮助恰克或者吉姆来竞选,因为正如美国人所常说:‘所有政治都是地方政治’,我觉得众议员选举其实比总统选举更有意义,也更能体现民主政治的本质。”在这样的助选阵营中,不论是替哪一边助选,看上去你站到了一个更高的位置,实际上,你的视野却可能变得狭窄了。作者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事后却也看到,自己“也曾多次陷于这些非理性情绪而不自知”。

  这本书是其他书所不能替代的,它是第一手的资料,有着非常详尽的记录和生动描述。它让我们看到草根政治的宽容度在哪里。大家积极参与的、建设性而不是争斗性的政党活动和政治活动,才是美国草根政治的活力所在,才是美国的活力所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