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万年薪的充电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7:21 大众网-城市信报

  人才处于不断折旧中,而学习是防止人才折旧的最好方法。

  管理学大师彼德·杜拉克说:“下一个社会与上一个社会最大的不同是,以前工作的开始是学习的结束,下一个社会则是工作开始就是学习的开始。”也就是我们在校所学的知识只占20%。职场人士想要站稳位子并获得升迁,充电是不二法门。一个人成功与否,取决于你是否保持学习的心态,而非学历。同时,不断地学习意味着你的专业技能更多样化、更
深入。

  充电不是流行音乐,功利而实在地说,充电是为给自己以后的生活打个好基础。你在什么样的单位工作?你以后打算在什么样的单位工作?这决定着你要选择的充电方式和充电目标。如果你还处于年轻积累工作经验的头两年,选择一些能迅速提高能力的充电班,如外语班、电脑班,花费不多,见效快。假如你是为了能在某一行业做得长久,那还是选择能有“名分”的充电方式比较好,比如读研究生、双学位、MPA等。如果你由于缺乏专业背景和正规培训,工作起来不自信,那就应该选择一个与职业相关的专业,赶紧补补课,尽快提升自己的价值,增加职场竞争力。

  理性的职场人,他们都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进行仔细、认真地规划。同时找准定位最重要。时刻关注自己所处行业对人员技能和需要的改变,这将决定学习方向。充电一定要选择自己价值提升的专业或是学历。如果仅为一张文凭,必然非常不理性。职场与商场相似,也有“通才”与“专才”之说。MBA教育就是以“见多识广”为最大卖点的“通才”的代表。同时,以专一、精深为特色的“专才”队伍也同样崛起,像各类技术等级与资格证书。“通才”是有良好底蕴的“杂家”。但具体到某个技术性职位,许多企业还是倾向于优先考虑“专才”。

  另外,创造充电环境也是关键。要想顺利完成充电而无后顾之忧,做好上司和自己家人的工作也很重要。人才处于不断折旧中,而学习是防止人才折旧的最好方法。未来社会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忙得要死的人,因为工作和学习;另外一种是找不到工作的人。现在人才市场对英语人才的需要已经由纯英语人才转向更青睐法律英语、金融英语等复合型人才。单一型人才的地位眼看难保。

  对于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来说,想要转行,而在新的行业又缺乏资本,先充电可以视作是为转行所做的准备工作。充电并不是转行的充分条件,只是一种准备,并不是能够帮忙你直接跨越专业鸿沟的一块跳板,要想转行成功,还得做多方面的努力。

  摘自《30万年薪的30岁》,张力升著,重庆出版社

  读感:《百万年薪的家伙》、《如何管理老板》、《陪你最久的人》、《怎样抚摸你的伤痕》、《越学越穷》、《你的世界,挑战与考验》等篇章一一读下来,有趣而真实。这是一位三十岁职场的成功者的亲身感悟,可能偏颇,却不乏真理。适合不仅仅三十岁的职场人士。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