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乳品制假5种新动向 盐酸水解动物毛皮冒充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8:35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滨)用动物蛋白掺淀粉冒充奶粉;加工“人造鲜奶”;含乳饮料标识中故意将“饮料”字体缩小……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出通知,披露5大乳品造假行为,同时要求各地质监部门加强对奶粉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特别要遏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造假行为。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在发现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质量问题后,应及时向各地12365投诉。

  据质检总局披露,乳品行业近期出现5种制假新动向:一是用动物毛皮经盐酸水解的动
物蛋白掺入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冒充奶粉;二是用猪油代替亚油酸,掺入牛油增加婴儿奶粉味觉,或与乳清粉等混合,加工“人造鲜奶”;三是标实严重不符,将同一配方生产的普通奶粉、中老年奶粉、学生奶粉等品质奶粉,经过包装标识等乔装打扮冒充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四是含乳饮料标识中故意放大“乳”、“奶”等字体,而将“饮料”故意缩小,欺骗消费者;五是被查处取缔的企业,以更换企业法人代表和企业名称等方式,重新注册新企业,由原制假者幕后操纵继续造假。

  质检总局在昨天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质监部门认真核查当地奶粉生产企业、窝点的基本情况,重点监管既不具备“湿法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基本设备,当地也无鲜奶来源,又不具备“干法(干混)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设备的奶粉生产企业。严厉打击用少量他人生产的奶粉掺入大量的淀粉、糊精粉、乳清粉(甚或饲料级)等,或直接以这些碳水化合物冒充婴幼儿配方奶粉,根本不添加婴儿成长发育所需的微量元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等的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河北、山东等地又相继出现了“大头娃娃”,经当地有关部门查实,均系较长期食用劣质婴幼儿配方奶粉所致。这表明,劣质婴幼儿配方奶粉并未根本绝迹。

  郑州光明乳业责任人被免职

  本报讯(记者杨滨)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24日接受采访时称,企业已有两条生产线停产整顿,并被暂停光明商标的使用权,公司主要领导等相关责任人也已被免职。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3日在其网站上再次发布了一份称作“诚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告,承认郑州光明山盟乳业公司“库存奶回用”问题是“严重违反光明乳业相关管理规定”的。光明乳业称,已采取对郑州光明山盟百利包生产线停产整顿,暂停光明商标使用权,相关责任人免职处罚等措施。据了解,郑州光明“回炉奶”事件曝光后,郑州光明乳业的生产下降了2/3。(来源:北京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