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门前这棵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1:4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单位座落在迎宾路西侧,大门朝东,同一家省级单位的大门紧挨着,引人注目的是两家大门前各有一棵大樟树。走到大门口,在这炎热的天气,一种舒适之感油然而生。

  20多年前,我们搬到迎宾路时,大门前这棵樟树还矮小,不太引人注意。如今,它在迎宾路四、五十棵樟树中可算是老大了。迎宾路两旁枝叶繁茂整齐划一的法国梧桐,中间间隔十米左右顶天立地的樟树,约百米长的迎宾路成为一条树木浓阴的绿色长廊。

  每次进出大门我总要瞄一瞄大樟树。它似乎用绿色眼睛看着我,用婆娑的枝叶安慰着我。这是一棵高大坚固、诚实的树,除了刮风的时候,不得不摇摆一下身体外,它从不摆手弄姿。它也从不欺凌弱小者,对于一只小鸟、一只蝴蝶,一只蚱蜢或一只蚂蚁,都给予同等的待遇。

  它胸怀宽广,志向远大。它永远不脱离大地,源源不断地从大地吸取力量,永远感到不孤独。它时刻不忘仰望天空,永远充满自信。如果你真诚地注视它,你或许获得更多的东西,从它扎进泥土的根里吸取力量,从它蓬勃向上的树枝得到鼓舞并展示想像,从它碧绿的树叶上得到足够的安慰,甚至重新安排你的生活和理想。

  樟树给人提供的太多太多。樟树木质坚固、细致,有香气,做成箱柜,可防蠹虫。把樟树的根、茎、枝、叶、蒸馏制成白色晶体,叫“樟脑”,可做防腐驱虫剂,又可用来制炸药等,用途很广。

  还要说樟树那高大无比的树干,严严实实、遮天盖地的枝叶,在这炎热的夏天,人们总想靠近它。你瞧,赶紧从繁忙工作挣脱出来的人,匆匆路过此地的人,更有那推着三轮车、几乎天天上门收废品的人,都喜欢到樟树的浓阴下,或静立小憩片刻,或在树下的水泥围子上静坐休闲一会。常言道,背靠大树好乘凉,大樟树慷慨地为形形色色的人们带来无尽的阴凉和闲适……

  作者:文伯其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