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贴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4:5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初霞

  昨天是中考第一天,考生们顺利进行了语文、综合、政治三科的考试。据分析,今年这三科试题的主要特点是以人为本,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进一步彰显了新课改的理念。昨天,哈尔滨市这三个学科的“专家型”教师对试卷分别进行了点评,具体分析今年中考试题的变化与特点。

  语文:贴近社会 注重人文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难度与去年持平,试题从整体设置上努力追求以人为本,体现了关心学生成长的命题思想。萧红中学教务主任、语文学科一级教师张凯认为,语文试题注重基础材料选用,非常贴近生活实际,能很好地激活学生的思维。如积累运用第3题、第7题,既表达了旅游之趣,也有对人生哲理的讲读,更有对公众人物的点评,人文内涵丰富,与社会贴近,与时代脉搏一致。

  客观题的选项能从多角度多层面地考查学生的认知能力,干扰性较强。如第6题,对文学作品的评述除古典四大名著外,还新增了对现代著名作家著名作品的评述,对扩展学生课外阅读层面有很好的启示作用。主观题有梯度、有区分度,注重考查考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如第8题,写竞选词;第27题,开放性命题让学生谈“如何赏识他人”的独特见解,既贴近考生的认知实际又为考生展示独特个性提供了平台。

  今年的作文题一是话题作文《人与自然》;一是材料作文,通过小水珠与老树的对话,对“水滴石穿”进行了解读。两题任选其一,学生可多角度提炼观点,材料不设审题障碍,提示语语意清晰、要求明确,贴近生活实际,注重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从人文角度洞察学生的发展能力。

  综合:稳中有变 变中有新

  69中学化学一级教师于溟认为,今年综合卷中的化学试题形式多样,图文并茂,体现了关注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生活能力的特点,涉及到安全、食品、健康、能源、环保等多方面的问题。同时体现了创新性,与往年试卷相比有继承有发展,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技能,又尝试了对过程和方法的考查。

  试题注重对探究过程的考查,如化学实验设计题、科学探究、信息处理等题的出现有利于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强调化学与日常生活、与科技的联系,强调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年的物理试卷稳中有变,变中有进,在命题思想上又有所创新。60中学物理学科高级教师石成彦认为,试题有较好的梯度。如选择题、非选择题的前一部分,多数题的走向平平,可以保证学生基本得分。同时作为选拔功能,42题、44题、45题的最后一问又可产生很好的区分度。

  为与新课改接轨,今年物理试题在探究性实验上加大力度,变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如44题,不同层次学生进行的分析会有所差异,使得分形成一定梯度,这也为今后教学指出了方向。试题更注重以生活背景为载体,突出由生活到物理,由物理到社会的新理念,如42题要学生针对城市垃圾如何利用提出研究课题并评价,这就要求学生能将学到的物理知识应用于社会,服务于社会。

  政治:关注热点 体现开放

  69中学国家骨干教师姜凤芝认为,今年开卷考的中考政治试题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鲜活。更加注重帮助学生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与去年相比,题量增加,分值缩小,最大变化是开放性试题的类型由做法、看法改为辨析评价。

  关注学生发展,具有人文性;关注社会热点,发挥德育功能。姜老师分析,今年的政治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对考生的人文关怀,通过漫画等设计形式,让考生轻松答题。同时考查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如简答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日前国民党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谈“一国两制”的主要内容等,培养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发挥了德育教育的功能。

  试题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新课改相切入,创设一定思维空间,鼓励学生创新。如第19题:“探究、实践———做文明公民”这道辨析评价式开放性命题,学生需要对所学知识进行疏理、分析,发挥其想象力、创造力,答案多元,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