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水滚滚旋涡重重 历史铭记“6.22”罗秀生死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7:03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 唐广生

  时间已翻过4天,但留在人们脑海中的记忆将永驻。

  历史将记住这一天:2005年6月22日,这个生死与共的日子。

  是日,来宾市象州县罗秀镇罗秀河河畔,天上烈日当头,河里浊流滚滚。罗秀镇麦棉村20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正翘首以待。他们已一天一夜滴水未进,粒米未进,几位五保老人奄奄一息。

  6月21日,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致使河下游的麦棉村10多个自然屯成了一片泽国,公路、桥梁被毁,交通、通讯中断;稻田绝收,房屋倒塌,牲畜被无情的洪水冲走殆尽,群众除身上穿的衣服外,一无所有。

  3000多名群众与外界失去联系,200多名群众被水围困,有的登上了全村仅剩3栋房的楼顶,有的只好爬上树等待救援。

  当灾情通过各种渠道火速汇报到镇、县、市时,一场紧急营救被困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突击战迅速拉开。

  灾情就是命令!当晚9时,来宾军分区、塔山英雄部队、来宾预备役团、武警来宾市支队等260多名官兵迅速奔赴罗秀镇。由于道路中断,官兵无法直达灾区现场。领队首长一声令下:“当机立断,修路架桥,刻不容缓!”22日凌晨1时30分,在官兵们的挥汗如雨中道路简易恢复。但通往村庄的大桥被水冲毁,汹涌的洪流依旧挡住了官兵前进的脚步。在水流湍急的河岸边,几百官兵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22日上午9时30分,来宾市委书记覃瑞祥,市委常委、来宾军分区司令员汤放明,市委常委、秘书长苏建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运福一行马不停蹄从来宾市赶来了。16艘冲锋舟、一大批食物随车而至,长长的车队打破了山野的死寂。

  “启动冲锋舟,带上食品,出发!”冲锋舟如离弦之箭冲向河心,驶向险情最重的麦斗、下令等自然屯。洪水滚滚,旋涡重重。记者乘坐的冲锋舟两度死火,险象环生。面对波涛汹涌的洪水,人民子弟兵毫不退缩,将一船船食品运进,一船船群众拉出。搜救人员仔细搜索每一座倒塌的房屋,每一棵有人的树木,解救被围困的父老乡亲。百岁老人被背上岸了,市委书记亲自喂水、喂饼干;生病老人被救出来了,司令员亲自服侍,医生就地诊治;儿童抱上来了,大家争相递水、递饼干。在场的每个人汗水湿透了衣服,泥巴沾满了全身。与此同时,部队领导还派运输机来空投食品。此情此景,被救群众哭了,在场干部哭了。

  时钟已指向下午4时,200多名被围困的群众陆续被解救出来,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但谁也来不及吃上一口午饭,分发救援物品一直在有序进行……

  灾情同时牵动着自治区领导的心。下午4时40分,在来宾市市长张少康、象州县委书记王革冰等陪同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带着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的嘱托,带领区交通厅、民政厅、防汛办等部门领导一路风尘仆仆来到麦棉村委救灾现场。当看到几百官兵正在用冲锋舟忙着转移被水围困的群众,乡、村干部忙着给灾民分发食物和矿泉水,医务人员忙着给生病的老人打针喂药,来宾市、来宾军分区的领导坐镇指挥抗洪抢险等场面,郭声琨感动了,他立即加入到指挥的行列。郭声琨对一旁的市县领导、军分区领导说:“只要我们军民一家、干群一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取得抗洪救灾的伟大胜利。各级领导务必要以人为本,首先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灾民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郭声琨紧握着麦棉村党支书覃国的手说:“请相信政府,我们一定会帮助你们尽快重建家园。”顿时,河畔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作者:唐广生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