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硬“保守派”当选新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7: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强硬“保守派”当选新总统(图)
  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否为伊朗带来好日子?伊朗内政部25日下午正式通过官方媒体宣布,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第二轮选举中获胜,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新保守派”赢得大选意味着伊朗对美英态度将强硬起来。

  票数61.69%:35.92%

  据法新社报道,持强硬立场的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昨晨赢得伊朗总统大选,以绝对优势击败了伊朗最具知名度的政治家拉夫桑贾尼。

  据内政部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第二轮选举中共获得1724万张选票,占全部有效选票的61.69%。

  他的竞争对手、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获得了1000多万张选票,占全部有效选票的35.92%。

  内政部的声明说,此轮选举的投票率为59.72%,低于第一轮选举约68%的投票率。

  声明将创造伊斯兰典范

  新当选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25日在其发表的第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他将尝试创造出一个世界上“现代化、先进、强大的伊斯兰社会”的典范。

  据美联社报道,内贾德的这份录音声明通过伊朗国家电台向全国播放。他在谈论到伊朗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矛盾时说:“让我们将竞争转化为友谊。我们同在一个国家和一个大家庭里。”

  内贾德还表示:“我的任务是创造出一个现代化、先进、强大的伊斯兰社会的典范。”

  西方媒体认为,内贾德发表这份声明的目的是为了消除国际社会和国内对其极端保守主义的理念是否会影响伊朗经济以及该国同国际间联系的忧虑。

  同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在刚刚过去的第9届总统大选中,伊朗人民表现出了他们在维护国家利益时所具有的团结、力量及勇气。

  反应美国表示强烈不满

  对于内贾德最终胜出的大选结果,美国方面立即作出了反应,对内贾德的当选表现出不满。

  美国务院发言人摩尔称,伊朗大选结果显示,与该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伊朗不会享有自由。该发言人还称,美国“怀疑伊朗政权是否对表达国民合法意愿及广泛国际社会的关切感兴趣”。据新华社

  伊朗重返伊斯兰革命

  现年49岁的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伊

  朗保守派代表人物。他的获胜将加强保守派对伊朗政治领导层的控制。艾哈迈迪-内贾德对“民主”“改革”闭口不谈,还一再重申要维护国家法律和宗教习俗的尊严。

  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发誓要让伊朗重归伊斯兰革命的原则。

  但伊朗人应该明白,他们的国家正处在岔路口:要么生活在与别人敌对的氛围中,不考虑为此付出多大代价,面对什么样的经济和社会悲剧;要么效仿日本飞跃发展的模式,成为让山姆大叔顾虑重重的强大竞争对手。据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人物

  伊朗穷人的“黑马”

  艾哈迈迪-内贾德1956年出生于一个铁匠家庭。

  19岁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考上了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建设系,1997年获得了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

  艾哈迈迪-内贾德早年就步入政坛,曾做过西南部城市库尔德市的市长顾问。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过西北部阿尔达比勒省省长,任内连续3年评为国家模范省长。在这以后,他还担任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司令。一度有传言说他担任过秘密警察,不过对此他并不承认。

  2003年4月,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任德黑兰市市长,改善了德黑兰的交通状况。同时,他又想方设法稳定了该地区的物价。

  由于朴实亲民、勤俭廉政,艾哈迈迪-内贾德深得广大社会下层的支持和爱戴。

  观察

  “黑马”杀出五大原因

  形象亲民口碑佳

  投票当天,拉夫桑贾尼身着名贵的长袍,在众多保安护卫下抵达投票站,然后才向被隔在栅栏后面的记者亮亮相,拍了几张照片后扭身而去。而内贾德步行到投票站,跟普通选民一样站队等着投票,又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后步行离开。

  竞选口号切实际

  在竞选中,他承诺为穷人多谋福利和反腐败等口号得到了下层选民的支持。许多贫苦人士也是宗教信仰最虔诚的群体。内贾德的保守言论稳固了自己的核心支持基础。民众期望脱困境

  伊朗国内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人民生活陷入困境。民众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内贾德的从政经历、个人能力、竞选纲领正好满足了选民的这一需要。

  政治强硬获上层支持

  内贾德强硬的政治态度让他获得了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哈梅内伊的赏识。 观察隐形政治根基发挥作用

  内贾德是伊斯兰工程师协会的成员,在权力和影响力极大的伊朗伊斯兰建设家协会内有强大的支持。冰川

  前瞻

  伊朗内政外交几步走?

  准备联合国争常?内贾德说,联合国经常“一边倒地反对伊斯兰世界”。他称,只有5个常任理事国享有否决权的安排是错误的,拥有近15亿人口的穆斯林世界应该被授予“同样的特权”。

  不向美英势力低头

  艾哈迈迪-内贾德主张伊朗必须顶住国际社会压力拥有自己的核技术,对美关系概不妥协。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将会趋于强硬。

  提倡发展大众经济

  内贾德主张伊朗应该发展大众社会经济,反对市场资本主义经济,他还建议关闭德黑兰的股票交易市场。

  希望邻国能全面开放

  内贾德表示,他会支持反恐计划,从而改善与国际社会的外交关系。另外,他呼吁中东各国之间更加开放。冰川

  链接

  内贾德曾令男女分乘电梯

  艾哈迈迪-内贾德无论从长相到气

  质再到经历都实在太普通,思想极端保守,下令男女必须分乘电梯,但他赢得了伊朗广大穷人的心。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担任德黑兰市长之初,就下令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电梯必须男女分乘。在他获得第二轮总统选举的资格后,德黑兰的市民中流传着一则政治笑话,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准备在当选总统后规定,伊朗的男女必须分单双日在不同的时间上班。

  正是由于思想保守,艾哈迈迪-内贾德反对者也不少,尤其是在年轻人中,他的口碑非常不好。中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