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售票员起身让座给孕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7:3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晓蓉晓亚)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售票员为保护孕妇不受挤压,让出自己的座位给孕妇坐。由于放下来的座位和售票台之间距离太近,无法站直的售票员只好弯着腿摇晃着,边保持着平衡边卖车票,一直持续了20多分钟,直到孕妇下车。这是发生在709路中巴车上的一幕。

  6月23日晚8时30分左右,在西安市太乙路十字,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车号为陕AAL
076的709路中巴车停在了站牌下,小小的车厢内挤满了人,一位孕妇也随着乘客挤上了车。车开动后,孕妇一手扶着把手一手拉着自己的包同时护着自己的腹部。售票员发现孕妇后立即让其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而她自己则摇摇晃晃地站着卖票。她一只手拿着票夹,另一只手不停地收钱、找钱、撕票。为保持身体平衡,重心不稳的她时不时拉一下扶手,就这样弯着腿站了20多分钟。

  “她给我让座位我非常地感动,看着她弯着腿,我心里实在有点过意不去,在车上本身想站稳就比较难,她还要给乘客卖票,真是难为她了!”被让座的孕妇说。

  平凡小事亦有情

  王宏哲

  乘车让座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针对乘客而言,之所以没有对司乘人员提出此类要求可能是出于工作特点决定。不难想象,司机如果让了座车由谁来开,而售票员让座虽说不是不可,但收钱撕票的,恐怕也是不大方便。

  因此上,当满车的乘客无人让座的时候,想来那位孕妇可能是无奈地打定了站一路的主意了。但就是在这个时候,车上的售票员——那位完全可以以工作需要为理由不让座的人却站了起来让那位孕妇坐下,而自己却蜷曲着腿坚持了20多分钟。那位孕妇当时所感到的短暂意外和意外之后深深的感动不难想象,想象不到的是当时目睹了那样的场景,而自己完全有条件让座但又偏偏没有让座的乘客们,不知道他们当时的表情如何,心里又在想些什么?

  其实,不管对谁而言,让座或者接受让座都谈不上是多么重大的事情,但往往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同样彰显着点点光辉,释放着款款温暖。真的,别忽略小事,小事,有时候给予我们的却是一种触动灵魂的感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