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水公园缺中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9:54 北京青年报
中水公园缺中水(组图)
公园里的景观喷泉见不到一滴水

中水公园缺中水(组图)
喷泉喷头在烈日下暴晒

  喷泉水景变干成假山 绿地喷灌要接自来水———

  本报讯本报读者刘先生打来电话反映,他家住东直门民安小区,对面就是本市唯一的中水公园———南馆公园,可这里原本设计美丽的各种水景却难得一见。

  公园水景设施大多处于闲置

  记者在南馆公园看到,除了5000立方米的人工湖里有水,其他的水景,例如“壁泉”、组合喷泉、人工小溪等,都闲置着没有投入使用。南馆公园办公室的吴绍华主任告诉记者,这些水景设施在节假日和有活动的时候也会开放。因为这些设施使用的是人工湖里的中水,需要用水泵从湖里抽水上来,而水泵的耗电量巨大。公园曾经做过测试统计,所有水景设施每天上下午各开放两次,每次半个小时,一天的电费就需要200多元钱,对于公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公园每天的游客量也不十分理想。

  部分绿地还要用自来水浇

  公园中还有不少绿地,据吴主任介绍,其中一小部分使用地面喷灌设备,因为中水的地面喷灌管线还在计划实施阶段,所以这一小部分绿地的地面喷灌使用的是自来水。而公园绝大部分绿地使用湖里的中水,就是用消防水管从湖里抽水进行人工浇灌,这也需要用电泵抽水。

  记者询问了公园里正在用管子喷水浇灌绿地的工人,他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是自来水,因为这两天气温太高,有些小片草地需要浇灌,使用中水还需要用电,所以就临时使用了自来水。记者沿着管子寻找,果然看到管子的另一端接在一个自来水龙头上。

  中水系统未发挥潜能

  南馆公园的中水来自隔壁的中水管理公司,这里负责处理附近民安小区大约500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主要供应南馆公园和一部分绿化和道路冲刷的洒水车。

  按照设计,这个中水系统最大处理能力是1720立方米,价格非常便宜,自配车接水每吨只要1元钱。中水管理公司的樊迎军经理介绍,目前每日平均进水量大约在400-500立方米,经过处理过程中的损耗,每日的平均成品出水量只有200-300立方米。按照一辆洒水车平均装7吨水计算,这里每天的成品出水量只能满足40洒水车/次。樊经理告诉记者,一是因为居民们的节水观念越来越强,污水排量有所减少,同时居民们也加强了生活用水的再利用,排出的污水浓度比以前高;二是因为整套系统的设计最大处理量不能完全满足;三是因为系统设计完成于北京市新的中水水质标准颁布之前,现在一直处在调试状态,所以没有发挥到最佳运行状态。

  新闻链接

  中水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再生水。沿用日本的说法,自来水叫“上水”,污水叫“下水”,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的,就被称作“中水”。

  目前北京市自来水管网非常稠密,大约4000多公里。而由于发展较晚,成本较高,中水管网的覆盖面比较低,只有100多公里。

  作者:甄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