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共标识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久前,在深圳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位外国游客在小梅沙一家度假酒店住宿,因内急去大堂洗手间,可到了洗手间门口却徘徊老半天不敢进去。等到一位男士出来,这个外国人用手势询问后,才敢进去方便。原来,这个洗手间标识牌中男性人像用了红色,而在国际标准中,红色表示男性禁用此洗手间。

  对于公共标识,人们并不陌生,在公共卫生间、电话、废物箱、停车场、紧急出口等
场所,通常都会找得到。然而,在深圳一些公共场所,由于公共标识设置不当或缺少而引起的误会并不少见。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公共场所,发现作为城市形象标志之一,深圳的公共标识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公共厕所标识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一个重要标识,按照国际标准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志,洗手间的图形符号应该是立式、黑色、白底的男性或女性的全身简略图案,也就是标准化的“长裤男士”与“短裙女士”。

  但近日记者在走访深圳一些宾馆、饭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时看到,用来表示卫生间的图形符号五花八门。粗略一数,有男女头像、烟斗、帽子、高跟鞋、男女发型等十几种。有的则写“男”或“女”两个汉字,还有的用英文字母“WC”或“TOILET”来表示。在颜色的使用上也是各不相同,不少洗手间的男女人像是用表示禁止意义的红色。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公共标识研究专家崔云先生告诉记者,在深圳,不仅是在一些比较小的公共场所,洗手间的公共标识存在诸多问题,在一些标志性道路和商业场所,也有类似情况,甚至根本没有洗手间的标识。

  去年,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曾经对全市范围的旅游景点、口岸、机场、车站、宾馆酒店等窗口单位的公共标识牌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些公共标识牌总体分析合格率仅为30%,其中设置不合理约为25%,图形标志等信息使用错误占45%,载体使用错误占20%。

  首先是公共标识缺失。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在深圳一个大型公园记者就看到园内小湖边有很多儿童在玩耍,而湖内的水位很深,但记者却没有发现“儿童游玩须家长陪同,请勿戏水”的警示。

  符号应用不规范,这也是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标识符号颜色用错,如深圳某家大型公共场所的所有楼道里贴出的“火警疏散图”标识中,表示安全出口的图形和表示疏散方向的箭头本该用绿色,结果全部用了表示禁止的红色,表达了相反意思,成了限制性标识。

  此外,公共标识牌缺少维护、破损严重也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深圳市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分析,近几年,深圳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原来设置的公共标识不能满足新建设施的使用需求,于是各单位自行设计设置标识的情况比较普遍,各政府部门在这方面又实际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整体上缺乏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因此,深圳市的标识混乱的现象很普遍。

  深圳市技术监督局标准技术研究院的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加入WTO后,随着2008年奥运会、2010世博会的临近,我国各级政府应大力倡导统一规范公共标识的行业标准,使标识内容醒目清晰。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