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医专家黄光照与尸体“对话”5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44 汉网
法医专家黄光照与尸体“对话”50年(图)
  图:昨日,全国人大常委、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田玉科教授,祝贺黄光照(右)从医50年。柯育萍摄

  (记者柯进通讯员柯育萍)作为医学工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73岁的法医学教授黄光照,以务求真实的良知和职业操守,50年如一日地与那些死因不明的尸体“对话”,还冤假错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清白。

  这位在法医学界默默耕耘的老法医昨日迎来从医50年纪念日,由他亲手创办的同济医学院法医学系也迎来20岁“生日”。

  1955年10月从全国第二届高级法医学师资进修班结业后,黄光照回到武汉开始从事法医学教科研及检案工作。在他的倡导下,同济医学院先后筹建了法医学教研室、法医学系,并为全国各地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培养了数千名法医。期间,他曾先后多次赴德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学习交流法医检案工作的心得。

  “法医鉴定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量刑定罪,关系到多个家庭的安宁,出不得半点纰漏。”黄光照说,他所在的教研室每年至少要鉴定250具尸体。

  1989年11月21日,我省某地51岁的农民龚某因油菜苗被扯一事,与同村50岁的黄某发生打斗。扭打过程中,黄某拳击龚某的胸部、腹部和背部。龚某曾倒在地上,后被人劝解拉开。事发当晚,龚某自觉胸痛,被送往当地卫生院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服用止痛药后疼痛好转。但事发两天后,龚某又感胸痛难忍,并于当晚死亡。经当地法医尸检和解剖,除发现龚某心房内积血250毫升并有300克重的一个凝血块外,未见其他异常病变。龚某的心脏标本再经某医学院进行病理检查后,确诊为“死者因外伤导致心力衰竭而亡”。1990年,当地法院以医学鉴定为证据,判处黄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省高级人民法院刑庭复核本案时认为,被告黄某故意伤害龚某致死的主要事实不清。

  1990年10月,黄光照反复对龚某的心脏标本进行复核。复核结果显示,死者在斗殴前就患有主动脉粥样硬化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死者背部遭拳击只是促进主动脉瘤破裂的诱因,而非直接致死。

  根据黄光照的复核鉴定,当地法院1991年1月将被告黄某改判为有期徒刑10年。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