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勇救溺水者而献身的张永树:荣誉证书背后故事感人至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金平区岐山街道下岐人张朝林夫妇收到了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给他们的儿子张永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证书。记者经过走访,才获知这份证书后面还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原来,2003年6月28日下午4时多,年仅17岁的张永树和朋友张海、连育彬、沈益群、杨裕鑫等6人结伴到新溪镇双涵海景沙滩游泳。杨、沈等人游得远一点,张永树、张海、连育
彬在水深1米多处游泳。双涵沙滩前的海底状况复杂,漩涡多,海水涨潮时浪高水急。游了一会,一个大浪打来,连育彬拼命挣扎并呼救,被杨裕鑫等游近前把连育彬救上沙滩。此时,张海又被海浪淹没,他双手在海面上乱挥,拼命挣扎。游在张海旁边的张永树见状,游上前去,拦腰抱住张海将他举上海面,让他的头部探出水面呼吸;惊慌失措的张海用双手压住张永树的头部使自己不致沉下去。此时,杨裕鑫、沈益群等人发现险情,急向张永树、张海游了过去。张永树虽然精疲力尽,还是从海水中仰起头来,对杨等人说:“先救这个,我会游泳。”杨、沈两人合力将张海拖上沙滩,再返身朝张永树游去。沈益群向张永树伸出手去,极度疲惫的张永树用手抹掉脸上的海水,笑着说:“无事。”潜下水向沙滩游去,随后就不见他露出海面。

  同去游泳的伙伴们见张永树下潜后一直没有出水,立即进行搜救未获,即向“110”报警。接警后,新溪边防派出所民警马上赶到现场,组织新溪镇三合村治保干部等人一起在海面搜救,还雇用船员到外海打捞,均没找到张永树。鉴于事发第二天仍然找不到因救人而失踪的张永树,警方还马上与澄海、南澳、饶平等地的边防派出所、沿海一线港口、村落联系是否有捞到溺水遇难者或者收留落水者,但经过多方寻找还是见不到张永树。警方由此也想把此事作为失踪案件进行大量走访调查工作,但近两年来一直没有救人的好青年张永树的任何音讯。

  最近,警方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确定好青年张永树已经死亡(估计张永树在下潜时遇上暗流被卷带向外海,所以才没有他的任何踪迹)。今年6月,市维护稳定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根据张永树救人的英勇表现,授予了他“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子海林鹏)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