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呵护高教园区800亩绿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25 中国宁波网
谁来呵护高教园区800亩绿地(图)
  中国宁波网讯近日,记者走访高教园区,看到了这样一番景象:各院校围墙边的大树下成片地长着一种名叫蓬的杂草,足有半人多高;在绵延的草坪上,杂草更是多得数不胜数:除了蓬草,还有白茅,革命草,一种形似豌豆的杂草……其中的一些杂草,连园林技术人员一时也叫不上名称。一位园林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杂草在草坪中占据一定的比例时,如果不及时加以清理而任其存活下去,那么草坪将一步步被侵蚀,最后变成一片“荒地”。

  据了解,高教园区的办学理念是:大学不设校园围墙,只以水系、绿化、道路相隔,以建筑的风格和颜色显示区别,学校之间互相开放,大学的资源和设施向社会开放。因此目前高教园区内7所崭新的校园,依次建立在一条长2500米、宽240米到360米、占地800亩左右的绿化带两旁。但就是这800亩绿地,在按照建设合同由施工队负责养护2年后,从2003年9、10月份起便处于无人接管状态。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记者为此走访了大学园区管委会。该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学园区管委会一没有管理绿地的职能,二没有管理经费。有关领导曾为此进行过协调,会议纪要确定由鄞州区接管。但是当记者来到鄞州区城管局采访时,听到的却是另一番解释。鄞州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绿地的产权属大学园区所有,管理责任也归园区,不属于鄞州区管理范围。

  眼看着投巨资兴建的绿化带一天天荒芜下去,大学园区管委会、鄞州区城管局都很着急。从今年6月1日开始,大学园区管委会已经委托一家养护单位对绿地进行养护。记者在现场也发现,一些在绿地上出头露面的杂草已被清理干净。鄞州区城管局也积极帮助大学园区管委会开展工作,对养护单位进行考核监督。然而,这家养护单位的责任只是将这片绿地养护到今年年底。过年以后,这片绿地恐怕又要“断奶”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建设、轻管理,是导致这片用巨资建成的绿地“抛荒”的重要原因。800亩绿地无人养管,其根本症结在于养护资金的落实。据测算,这片绿地一年的养护经费约需500万元。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有关部门应早日落实养护经费,委托养护单位将这片城市“绿肺”切实管起来。

  右图为高教园区内疯长的杂草。(宁波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