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安“火车站变局”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新闻索引

  来自淮安市相关部门的消息表明:淮安火车站刚刚建好即意味着可能被“废弃”。扩建后的淮安北站规模将是淮安火车站的5倍,并将取代目前尚未正式投入使用的淮安火车站而
成为主站。“主站北迁”使淮安火车站的未来成为悬念,因此举牵动了各方损益,使“决策”不得不面对来自外界的一再追问。有学者指出,淮安“火车站变局”引发“争议”的根本原因,或许在于城市建设中的“最大共约数”没有被公示。

  淮安“重建火车站”传闻

  5月18日中午,李士江驾驶着“摩的”在淮安市厦门路上“寻找”行人,厦门路向东的尽头是淮安火车站,在火车站上下车的旅客是李士江招揽生意的主要对象。李士江,淮安市经济开发区马庄村民。“摩的”是他用农用三轮车加个顶棚改装成的,拉一个客人只收2元钱,一天挣不到20元钱。李士江说:“等到7月1日生意就好做了。”7月1日,淮安火车站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会增开四条路线的客车。李士江认为,来往旅客的增多会使他的“摩的”生意好得多。淮安火车站位于淮安市东部、开发区内,站前4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仍在建设中。4月1日,随着新长线改扩建工程如期贯通,淮安火车站开通了到南通的客车。但李士江也听到消息说,淮安正准备建更大的火车站,目前还未竣工的淮安火车站将被废掉。马庄八组的村民们说:“这样的消息早在一周以前就有了”。在当地普遍流传的一种说法是,市领导陪同上级领导在淮安火车站检查工作时遭遇“尴尬”,对淮安火车站建设进度不满意,开会研究决定将铁路主客站迁到位于淮阴区的淮安北站。4月3日中午,前往火车站视察的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遭遇村民们的“下跪请愿”。马庄三个村民组和毛渡五组的村民向丁解民书记陈述土地补偿款迟迟拿不到的“委屈”,部分村民双膝跪地。此前,火车站的施工一直受到村民们的阻拦。75岁的村民宋兰芳说她是丁解民书记用双手搀扶起来的。“在大寨河桥上跪下二三十个人,我跪在最前面,丁书记扶我起来,问了具体情况。”宋兰芳说他们组的田地1996年就被征用了,八九年都没能拿到补偿款。4月8日,丁解民书记在开发区会议室与村民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土地补偿款拖欠问题得到解决。但随之有消息传出,淮安将建更大的火车站取代现有的淮安火车站,这样的决定是淮安市领导开会表决的结果。“村民下跪”事件的发生与“火车站迁址”消息的传出,前后时间相差不到一周。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官员说:“这些引发了外界的揣测和联想。”由此惹起的争议迅速蔓延,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不断接到来自淮安市民的质询电话和信函。

  “扩建火车站”由来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来自淮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消息证实,淮安高层正在酝酿“火车站扩建工程”事宜。淮安市发改委出具的文字材料显示,即将投建的主客站初步设计站房建筑面积近12000平方米,新建三个站台,采用全钢五柱雨棚,最大容量为每日3500人,称之为“淮安火车站扩建工程”。整个扩建工程估算投资3.6亿元。淮安市发改委在“市民来信”的答复中透露,“淮安火车站扩建工程”是“铁道部和地方形成共识”的结果。淮安市发改委的官员表示:“现有的淮安火车站已不适应淮安城市的发展需要,淮安市干部群众意见很大。”2005年1月28日,在淮安市五届三次人代会上,丁武龙等十一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改建淮安火车站的议案》。丁武龙等十一位市人大代表在该“议案”中认为:“如今沂淮地方铁路已升格改造为国家铁路新长线一段,目前的火车站作为我市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无论是从建设大城市的要求来看,还是与周边刚修铁路的同类城市相比,远不适应发展需要。”丁武龙说:“不管怎么说淮安是老区,淮安火车站档次太低,设备太落后,影响淮安形象。”淮安市发改委官员介绍说,淮安至南通客运开通后,节假日每天有3000人从淮安火车站出行,现有的火车站规模明显滞后。淮安市主要领导多次向铁道部汇报,要求开通淮安始发车,设想将淮安建成苏北地区铁路枢纽。年初铁道部领导到淮安火车站视察过两次后,对淮安市的要求也认可了,这样才有了“淮安火车站扩建工程”,“形成共识”的时间在3月底。淮安市区内有三个火车客运站,北边是淮安北站,南边是淮安南站,又称楚州站,居中的淮安火车站处于明显的主客站地位。新长铁路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淮安火车站是目前淮安市区内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火车站站场,尚未正式投入使用,站前广场仍在施工中。“火车站扩建工程”的启动使淮安火车站的未来成为悬念,由此牵动了“方方面面的损益”,随之出台的“主站北迁”决定不得不面对来自外界的拷问。

  依法行政?简单决策?

  淮安市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表示,“主站北迁”是市委开会研究过的,是少数服从多数表决的结果。淮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徐襄江证实:“市五套班子领导都参加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与会的领导挨个发言,最后举手表决,以13人赞成9人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将淮安火车站主客站定址在淮安北站。”淮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决议意味着现有的淮安火车站主客站功能将丧失,但同时也引发相关联单位和个人的质疑,一位在经济开发区投资的外商感到不解:“这么大的事情,不论证,领导开会表决一下就定下了?”淮安市发改委进一步对外声称“主站北迁”不是“简单决策”而是“依法行政”。发改委在答复“市民来信”中这样表述:“我市2001-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早已明确,淮安北站位于主城区北部,为淮安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淮安站位于主城区东部,为客货两用站,以货运为主。”然而,《淮安市2001-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淮安规划》)中的相关表述与发改委的“答复”不尽相同。《淮安规划》并未明确“淮安火车站”的位置,也没有明确“淮安火车站”的功能。来自淮安市规划局的解释说:“事实上,《淮安规划》中的‘淮安东站’被命名为‘淮安火车站’,一直被作为主客站在建设,这主要是铁路部门的意思。”获此详情的相关人士表示:“发改委在‘答复’中明确‘淮安火车站’的功能,其目的在于淡化淮安火车站作为主客站的事实存在,从而化解‘主站北迁’带来的争议,以便更充分证明‘主站北迁’是‘依法行政’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如果没有‘村民下跪’事件,或许就不会有‘主站北迁’的决策出台,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淮安站一直被视作主客站,但‘村民下跪’事件暴露了地方政府组织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政府下一步工作难度会更大,这肯定会影响领导的决策。”淮安市发改委一官员披露:“有关领导曾表示,哪边火车站建设进度快,就把主客站放在哪边。”事实上,“火车站扩建工程”确定下来后,经济开发区和淮阴区都在争取将主客站“落户”在自己的辖区。既然是“依法行政”,那怎么还搞“表决”?对于这样的质疑,淮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徐襄江说:“我们现在对外不再提‘表决’的事了,就提‘依法行政’。”

  争议背后的历史沿袭

  淮安市规划局官员表示,“火车站变局”引发争议有其“历史原因”。从1994年至今,淮安市规划部门组织实施了两轮“城市规划”,其间经历了2001年淮阴市行政区划调整,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1995年-2010年淮阴城市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淮阴规划》)相关部分这样表述:“1997年新长铁路将建成通车,新长线淮阴段站台规划为袁北站(中间)、淮阴站(客货)、淮安站(客货),预留朱桥站、仇桥站、淮阴北站三个中间站。”该《淮阴规划》于1998年11月20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复生效。《淮阴规划》还标明:“新长铁路从市区北部、东北部、东部经过,在月牙堆处折向东南至淮安,淮阴客站设在城市东部厦门路末端,远期将北客站设在淮安北路末端。”据淮安市人大城建处丁武龙处长介绍,行政区划调整以前,淮安火车站位于现在的楚州区,淮阴市区内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淮阴火车站,一个是淮阴北站,行政区划调整以后,淮阴市更名为淮安市,淮阴火车站更名为淮安火车站,就是现在的淮安火车站,原有的淮安火车站成为现在的淮安南站。2001年行政区划调整使淮安市完成“三淮一体”到“三淮合一”两种城市发展思维的转换。淮安火车站的功能在这种转换中被重新定位。“在‘三淮一体’及其之前,确实是把淮安火车站(即淮阴站)作为主客站在建设,包括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淮合一’后,淮安北站应该作为主客站建设。”淮安发改委投资处官员表示,发展思维转变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了巨大的调整”。这种基础设施功能的调整在《淮安规划》中得到体现,该《淮安规划》于2004年1月20日经江苏省政府批复生效。淮安市规划局副局长刘士硕解释,“三淮合一”体现在城市规划上,主要就是统筹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功能,与“三淮一体”区别就是,由“多个中心”协调发展转化为“一个中心”统筹发展,“三淮一体”已不合时宜。然而这其中的“变迁”细节并不为外界所了解。

  “主站北迁”带来阵痛

  淮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2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6条城市主干道纵横交错,依托于淮阴、清浦、清河三个区,由“翔宇”“承恩”两条快速路与楚州区相接。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一位官员表示,开发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可避免地要考虑淮安火车站作为淮安最大火车站的因素,这一度也是响应城市整体的发展意图,“主站北迁”后,一些基础设施将面临能否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问题。同样的问题困扰着前来经济开发区的投资商。淮安辉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淮安经济开发区挂牌取得1至7号地块共570多亩土地,其中商业用地300多亩,住宅用地270多亩,该公司由浙江辉耀集团投资。该公司总经理应洋勇说:“淮安火车站主客站功能的丧失,对我们将是致命的打击。”他表示之前并没有听到主客站在北站的说法,现在突然发生了变动,让投资商措手不及,淮安火车站失去主客站功能后,在经济开发区的投资前景会怎样,他不敢想象。马庄村的村民们认为,淮安火车站作为主客站,符合淮安市“三淮一体”发展,前往楚州瞻仰周总理故居的外地游客会更方便。在《淮安规划》中关于“城市发展方向和城市结构”的表述是:“主城区近期主要向东发展,中远期主要向南发展。楚州区近期主要向北、向东发展,中远期向东北发展。”“淮安市区的发展布局像个哑铃,弥合主城区与楚州区之间的空白地带,使整个城区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应该是淮安城市城区建设在一个时期内发展的方向,《淮安规划》中相关表述就是体现了这样的发展意图,淮安火车站所处位置对于实现这样的发展意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淮安市人大城建处丁武龙处长同时认为,‘主站北迁’从长远来看也有一定的道理”。刘士硕副局长还介绍,随着市区边线东移,新长铁路淮安市区段也要东移,保留现在的铁路轨道发展城市轻轨,楚州的市民可以先乘坐轻轨到火车北站,淮安火车站未来可能只作为货运站,也可能被废弃。“三年之后,淮安火车站可能被废掉,站前广场可以作为市民广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叶立生坦陈“对开发区的招商工作有影响”。

  城建“最大公约数”未公示

  据了解,目前规模最大的淮安火车站站房建筑面积为2831平方米(目前的淮安北站站房建筑面积为1636平方米,与淮安南站相当),仅是扩建后的淮安北站近12000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的五分之一。新长铁路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现有的淮安火车站是按照铁道部规定的地市级标准建造的,按照铁路设计部门的设计方案,淮安站是主客站,当时地方政府是认可这个方案的。铁路设站主要听地方政府的意见,现在地方政府表示想将火车站建大一些,并要求按照城市规划设置主站,铁路部门不好说什么。5月24日,占地6000多平方米的淮安北站广场已于一周前停止施工,当地的村民说:“听说要建更大的广场,政府正在做拆迁动员工作。”另一边,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淮安火车站广场仍在紧张施工中。淮安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淮安市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3.38亿元,上划中央收入34.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9.38亿元,全年一般预算支出39.6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支出4.11亿元。“火车站扩建工程”3.6亿的投资,相当于淮安市2004年全年预算基本建设支出的90%。对此,一封淮安市民的来信言词激烈地写道:“淮安很穷,发展很不容易,省里对我们支持很大,但如此穷折腾,再多的支持也白搭。”5月23日,淮安市发改委在答复“市民来信”中表示,“火车站扩建工程”估算投资的3.6个亿,已恳请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参照周边兄弟城市火车站建设资金的筹措方案,由铁道部、江苏省、淮安市按照2:0.5:0.5的比例共同出资建设。即使是按照这样投资比列,淮安市在“火车站扩建工程”中仍需投资6000万元。也有消息说,淮安市已开始以市、区各出资3000万元的计划策动淮阴区筹措资金。2002年8月29日,建设部印发《近期建设规划工作暂行办法》要求,近期建设必须与长远发展、与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协调,符合资源、环境、财力的实际条件,坚持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维护公共利益,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针对淮安“火车站变局”,有关学者指出,城市重大公用设施建设,应该在取得民众认可、考量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坚持投资有效利用等诸多层面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淮安“火车站变局”引发争议的根本原因或许在于这样的“最大公约数”没有被公示。(记者杨明奇)源自:现代快报(编辑 田木)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