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起火灾无车扑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林甸县辖区面积3746平方公里,25万人口,而该县的消防大队在2002年至2005年只有两台消防车。2004年全县共发生火灾387起,有60起因无车辆而无法前去扑救。今年4月,消防部门终于盼来了县政府贷款买来的两辆消防车,但根据城市消防站消防车辆配备的最低标准,该县还缺少一辆消防车,而且由于缺乏消防资金保障,车辆装备维修问题还没有解决。

  60起火灾无车辆扑救

  21日,记者来到林甸县消防大队进行采访。据该县消防大队教导员王锦研介绍,作为县里惟一的消防队,他们肩负着县城、8个乡镇和580个自然屯的灭火任务,最远的村屯距离消防队约有70公里。2004年全县共发生火灾387起,有60起左右因在同一时间段数起火灾并发而因无车辆没法前去扑救,且火灾多集中在村屯柴草垛上,最多一天发生六七起。而如此重的灭火任务,该县消防大队却只能依靠两辆消防车。每当有火警,队里一般只能派一辆消防车前去,留下一辆消防车随时战备。“路途远、耗时长、无水源”成了消防队的“老大难”问题。

  民宅起火战士急得落泪

  采访中,林甸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话理解得再深刻不过了。2004年11月29日23时25分,林甸县花园乡永久一队发生草垛连营起火,因火势较大,他们接到报警后将两辆消防车全部派到现场灭火。灭火战斗从凌晨一直持续到第二日5时还未结束。就在火灾扑救过程中,东兴乡义和二队发生房屋火灾,接警的战士只好告诉村民先组织自救。7时许,已经战斗了一夜的消防官兵从火场直接赶赴东兴乡义和二队的起火现场,此时距离报警时间已经2个多小时,到达现场时起火居民家的房屋和牲畜几乎都被大火吞噬了,看到姗姗来迟的消防官兵,农民们气愤不已,一些战士当场落泪了。

  县政府贷款买了两辆消防车

  回到消防队,王锦研再次向林甸县委县政府打报告,一定得“弄”回几辆消防车来。根据县城标准消防站车辆的配备最低标准,大队车辆总载水量应为20吨,执勤车辆总数不能低于5台,而林甸消防大队却只有两台消防车,其中1号执勤车载水量为5.5吨,2号车载水量为1.8吨,车辆数和载水量不足已经使林甸县的消防车辆装备和执勤灭火能力降至全国的最低点。今年2月17日,王锦研再次向林甸县委县政府打报告,几经周折,4月18日,林甸县政府从银行贷款近40万元用于购买消防车。5月23日,消防车从山东驶回林甸县,战士们听到消息后,冒着大雨一直等候在院门口。(生活报)

  作者:孙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