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票浓缩生活变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4 今晚报
发票浓缩生活变迁(图)
言穆名老人展示他收藏的发票 曹铭 摄

  购物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在今天看来太平常不过了。而要把自己一辈子买的重要东西的发票都悉心完整保存下来,便不是一件容易事。昨天下午,在和平区常德道言穆名老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老人半个世纪以来保存的各类发票,言大爷那些“宝贝”真实记录并浓缩反映了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用言穆名老人的话说:“看看这些发票,抚今追昔,你能感受到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年轻时代的言穆名学习医学,从最初的外科医生到退休前任本市某妇幼保健院B超医生,几十年的医生经历,让他对文字更是一丝不苟。而喜收藏也是他平时业余生活中最大的嗜好。祖辈的书信、天津及各地的地图、字画等,言穆名都收藏了不少。但他认为自己“藏品”中分量最重的是200余张购物发票及到外地旅游的舟车、住宿等票据。他将那些发了黄的发票端出来,与记者一道分享半个世纪的生活变迁。

  1955年10月22日公私合营时在天祥商场买的电唱机的发票是言穆名手中最老的发票。他是个戏迷,由于其父与梅兰芳有私交,所以言穆名从小就痴迷京剧。那电唱机是他用上班半年积攒下的钱为家中最先添置的“奢侈品”。1958年10月,又在劝业场凭条买了当时“很牛”的交通工具——飞鸽牌28男车一辆。还有那0.10元一张的结婚证书。言穆名说,起初留下这些发票是因为那些东西都太珍贵了,不仅给自己留个念心儿,日后也好教育儿孙。后来,存发票便越发“上瘾”。如今,一对比这些小小的发票,才惊叹生活原来变得如此富足。

  2000年9月15日1400元换了新组合家具,2001年改进浴室,同年又给孙子买了6寸液晶小彩电,为他专看动画片,省得和大人抢电视。2002年4月买了摄像机,同年4月赴无锡旅游等等。翻看着这些“宝贝”,常让言穆名感慨万千。他说:“以前缝纫机、自行车和手表就是家庭的三大件,而如今的高消费不知是原先的多少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这不都反映在这一张张发票上了吗?”说着老人又爽朗地笑了起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