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化“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6:33 哈尔滨日报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去年的城市化率达到41%。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病症”也令人堪忧。

  “病症”之一:贪大。全国竟然有183个城市相继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放眼世界,有几个城市能获此殊荣?中原某城市面积只有125平方公里,却高价聘请一位外国的建筑师,画出一个150平方公里的新区。西部一个六七十万人的城市,经济实力
有限,水资源匮乏,却提出发展到300万人的宏大目标。这种“跑马占荒”式的圈地,其实是在搞“以乡养城”的一种新形式。城市化资本的积累在相当程度上是通过非市场化的方式以低价征用土地得来的。

  “病症”之二:求洋。到处是国外的奇花异草、罗马柱、巴洛克式屋顶,一些大城市越来越像纽约,和巴黎、东京难分彼此,丢掉了中国文化特色和传统,盲目跟着西方发达国家邯郸学步,丧失了自我,“中国不像中国了”。

  “病证”之三:摆阔。占领好山好水,修建富人区。一栋别墅上千万元已不鲜见,更出现了上亿元的豪宅,真可谓“价值连城”。北京不少市民去廊坊买房,因为北京居高不下的楼价使他们望而生畏。专为贵族修建的近200个高尔夫球场,遍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还处于贫困状态的某地级市,举债建起了五星级宾馆。以人为本,首先应以“众人”为本。

  “病症”之四:贴金。全国660个城市和两万多个镇中有五分之一存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破坏自然和人文资源。

  城市化包括同步发生的两个过程:一个是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移,另一个是农业生产、农村生活质量的逐步城市化。因此,必须统筹城乡发展,不能使城市越来越欧洲化,农村越来越非洲化,否则就背离了城市化的初衷。要树立可持续城市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精细使用城市的每一寸土地。人多地少,城市建设不能脱离我国的这一基本国情。确立正确的城市定位,选择最优的城市发展路径,对决策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