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贾平凹获奖不像20岁那么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7:24 深圳晚报

  昨日,参加第三届鲁迅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作家贾平凹,欣然接受记者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专访,贾平凹通过本报澄清了“贾平凹故居修建一事”的原委,对获奖散文和新作《秦腔》也坦陈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记者手记

  今年53岁的贾平凹比记者想象中要年轻、要亲切和平易近人。虽然采访长达一个多小时,但采访过程屡次被电话和敲门声打断,看得出来贾平凹的深圳朋友非常多,还有一位朋友送来了一箱新鲜荔枝。

  采访中,这个久负盛名的作家,让记者觉得他坦率诚恳,骨子里的农民本色,两个字:“质朴”!说到上火事——“修建故居”的传闻时,贾平凹的眉头深锁,看得出来很是生气;说到麻烦事——《废都》遭来的批评和质疑,贾平凹说“我不服气”,语气更像个不服输的孩子。说起今天在市文联要和毕飞宇作“文学的魅力”的讲座,贾平凹老实“交待”:“我很害怕讲话,不知道要讲什么,到时候让毕飞宇多说些。”真是个实在人!

  获鲁迅文学奖是第一次

  记:您称这次获奖为最好的新年礼物,似乎您在1989年获首届全国优秀散文奖之后,虽有几部反响大的作品,但总是与全国性大奖擦肩而过。

  贾:我获奖确实不多,获过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也是早年的事,获鲁迅文学奖是第一次。心情嘛,不像20多岁时那么激动,但还是喜悦的。

  记:这次获奖的散文集收录了《商州初录》、《商州又录》、《商州再录》、《老西安》、《西路上》,与您之前的散文有何不同?

  贾:我的这个集子,写了三段生活,第一段写的是下乡的一段生活,我曾经当过四五年的农民;第二段写在西安的生活,第三段写体验丝绸之路的感受。这几本书都出过单行本,它们不是有感而发的小散文,而是有时代大背景、大题材的长篇散文,在读者中的反响不错。

  《秦腔》有三处让我欣慰

  记:你的新作《秦腔》以老家棣花街为原型,说是给故乡立块碑,面世后反响相当不错。

  贾:我有三个欣慰的地方,第一个是老家人承认了。有个朋友以《秦腔》的后记为线索拍了个专题片,我用陕西话配音,朋友在村里放了一次,我当时怕老家人看了骂我,没想到好多农民看完哭了,说贾平凹没有忘了咱,替我们说话。我想我可以放心回老家了。第二个欣慰是被国内文学圈承认。自在《收获》上发表后,上海、北京等地就此书开过研讨会,许多活跃、有实力的评论家都给我比较好的评价。第三个欣慰是读者比较认同,5月首发15万册,又加印了3万册。

  记:有的评论家和读者反映,《秦腔》粗看看不下去,不好读,广东评论家谢有顺说他读了9遍。

  贾:读慢些就能读进去,没啥情节,这样的题材只能是这样的写法,就是用散文的节奏去写一篇长篇,你想想50来万字的小说,用散文的节奏来叙事是很难把握的,很冒险,是一种试验,但也比较适合我自己。

  我要修故居?那不是疯了!

  记:有媒体报道,说您的老家丹凤县,一个财政收入只有3000万的贫困县将投资7000万修建“贾平凹文学艺术苑”,引起外界的争议,是怎么回事?

  贾:每次提到这个事我就很生气。到我老家参观的游客特别多,县政府就决定建关于我个人的展览室,我已经预料到了要惹来麻烦,不愿意。但是丹凤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修个展览室,再招商引资,吸引游客住一晚,搞点农家乐什么的,以此拉动旅游经济,因此县政府的人叫我不用支持也不要反对,老实说我的内心不愿意这么干。省城的旅游设计院出了个投资7000万的方案,还在论证阶段,我去开了研讨会后才看到这个设计图,我的意见是不要弄这个,我不是什么伟大人物,况且县里一年财政收入才3000万,投资7000万根本不现实,我主张在公路上立块牌子,指明“贾平凹故乡”就行了。哪里知道经媒体一报道成了定论,我是低调的人,我要修故居,那不是疯了吗?之后县政府在《陕西日报》出了个声明,说了一句:“对这件事情给贾平凹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抱歉”。

  记:那现在的情形怎么样?还要修吗?

  贾:这么一搞没人投资了,既毁坏了我的声誉,也毁坏了当地的发展,就不了了之了。

  在深圳有房,一般冬天来住住

  记:您来深圳挺多次了,喜欢这里吗?

  贾:深圳好嘛。一个移民城市,只有能人才往这里跑。我在深圳签售,深圳读者不是一人买一本,而是一人买一摞,可见深圳的读书人多。

  记:您第一次来深圳是什么时候?

  贾:其实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市政府曾邀我来深圳,当时答应给我6间房子,而我在西安当时住的就是一间40多平米的小房子。开出的条件很诱惑,但当时对深圳了解不多,家里要照顾的人太多,因此家里人不愿让我来。第一次来深圳,是作为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气功代表团的代表来深圳,当时深圳还在建设,后来来几次,变化就大了。我在深圳有房子,一般冬天会过来住住。

  作者:本报记者方勤/文冯明/图 发表评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