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一次性饭盒撬动一个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8: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7日电如今,在上海最热闹的外滩、南京路,一次性塑料饭盒已鲜见踪影。曾经白茫茫一片的老港垃圾填埋场,如今也找不到几只塑料饭盒。昔日“白色污染”,经过回收再利用,已经成为市场上走俏的资源。

  据《解放日报》报道,统计数字显示,上海日均消耗一次性塑料饭盒80多万只,其中近7成被回收利用,4年多已经累计回收近9亿只。

  2000年6月14日,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一次性塑料饭盒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国际上通行的“谁污染,谁负责”原则,由管理部门向生产一次性塑料饭盒的厂家收取每只3分的污染治理费。其中,1分钱是支付给回收者的劳务费,其他作为运输、管理和处置的补贴。“3分钱工程”,将一次性饭盒变成抢手货,“白色污染”也随之消失。苏州河的3个保洁点,以前每天能捞到40多立方米的饭盒,这几年至少减少了七八成。在铁路上海站周边地区,甚至出现了几个回收者“抢”一只塑料饭盒的现象。

  一次性塑料饭盒从生产、回收到处置,在上海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市民丢弃的饭盒,经拾荒者或环卫工人收集,被送往全市30多个集中收集点。

  收集点工人对其进行简单处理后,再转运到4个大型中转站。最终,这些饭盒被送到两个再生利用工厂。据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统计,上海约95%的回收饭盒,都在昆山加工成塑料粒子。四年来,上海已累计回收一次性塑料饭盒5785吨,再生塑料粒子2892.5吨。

  在再生利用工厂,“白色污染”是名副其实的“白色资源”。废弃饭盒经过分拣、清洗、粉碎、熔融、造粒等工艺流程,可生成比米粒略大的棕色塑料粒子。再生塑料粒子经过加工,制成各种建材、空调过滤网、电视机外壳、鞋底鞋跟、办公文具等,这些产品已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经销。

  最初,再生塑料粒子每吨售价800元,如今已升至每吨5000元,还供不应求,再生利用产生了经济效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