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离婚父亲拒付抚养费 青年欲告生父索要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1:07 城市晚报

  新闻回放

  593分的高考成绩对于很多高考学生来讲意味着兴奋和惊喜,然而对于20岁的飞飞(化名)来说,这份兴奋与惊喜中却包含着更多苦涩和压力。父母离婚后,他判给了母亲。年初,因为已经过了18岁,他收到父亲不再为他支付抚养费的信。如今,母亲无力支付他的学费,而给父亲去的信又石沉大海。飞飞决定举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他决定将父亲告上法
庭。但律师却表示,由于飞飞已满18周岁,在法律上是成年人,其上大学所需要的生活费和学费父母已没有给付的法定义务。

  本报关于飞飞的报道刊发后,这个20岁男孩的处境和遭遇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读者纷纷来电表示想为飞飞捐款。一位远在烟台的李律师打来电话表示,在河南有一个与飞飞相同的女儿状告父亲的案例,最后女儿胜诉了。得知这些后,飞飞十分感动,他谢绝了好心人的捐款。飞飞觉得,自己父母都健在,父亲还有退休金,所以父亲应该为自己支付部分学费。因此,他还是希望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求学的权利,近日他将要对父亲提起诉讼。

  河南有相同案例 女儿告赢父亲

  本报的报道见报当天,远在烟台一位李律师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河南有一起类似女儿状告父亲的案例,最后女儿胜诉了。记者随后找到了河南省舞阳县人民法院于2004年10月26日发布的该起案例。“父母离异,女儿大学学费和生活费面临困难,无奈之下,女大学生状告亲生父亲支付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河南省舞阳县人民法院近日做出判决,父亲于2003年10月起,每月给付女儿庞玉生活费245元,至庞玉毕业为止。舞阳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女儿虽已年满18周岁,但尚在校就读,而其父亲有固定收入,故仍有抚养义务,对女儿请求的合理部分应予支持。”

  谢绝好心人捐款 飞飞要打官司

  6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飞飞家,他家屋内没有什么象样的家具,但很干净,屋内角落里那张陈旧的桌子是飞飞学习时用的,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他的书。记者随后见到了飞飞的母亲。

  当记者兴奋地将有好心人想要为飞飞捐款的消息告诉他们母子的时候,飞飞和母亲竟婉言谢绝了。“我已经20岁了,这些年来,妈妈告诉我做人一定要塌实,要坚强。这么多年来,我对社会还没有什么贡献,我没有资格让这么多人帮我啊?在我上学的这些年,同学们都很照顾我,我真不想那么多人再为我操心。现在赚钱这么难,他们的钱也来之不易。我感谢他们,感谢所有的好心人,他们的好意我心领了,钱我是不会要的……”飞飞觉得,因为自己父母健在,所以他不想靠大家的帮助,他还是希望能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这件事情。飞飞说,现在有与他相同的案例胜诉了,所以他还是相信法律的。近期,他决定去法院对父亲提出起诉。飞飞说,因为生活条件有限,所以他希望有律师能愿意免费打这场官司。对于儿子的观点,母亲表示赞成。“无论怎样,孩子是有父亲的,他父亲有退休金,所以他爸应该为孩子上学出一些钱。”

  记者在辽源未见到飞飞的生父

  因为一直联系不到飞飞父亲,去的信也石沉大海,飞飞告诉记者,父亲曾在某保险公司辽源分公司工作过,不过现已退休。6月27日,记者专程来到了辽源的保险公司,据该公司办公室的王主任介绍,飞飞的父亲原在这家公司搞行政工作,但已退休四五年了。

  “公司的同事只知道飞飞的父亲与前妻离婚后,又有了新的家庭,至于过得怎么样,大伙也不清楚,现在连他家的电话号码公司都不清楚,只知道他还有个弟弟在辽源某区的法院工作,你们可以到那里去了解一下。”王主任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与该法院取得了联系,同办公室的人将他的手机号告诉了记者。记者拨通后,一名男子得知记者来意后表示,他不是飞飞的叔叔,他会联系飞飞的叔叔,并将记者的电话留下。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法院,经过询问,并没有找到飞飞的叔叔,随后再拨打他的电话,已经关机。无奈,记者只得无功而返。记者 杨和 陶彬/报道 董竞琦/摄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