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教授停招研究生续:北大法学院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0:0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由于不满现行的法学研究生招生制度,在网上公开发表声明:从2006年起,不再招收法律史专业研究生。此事经媒体披露之后,顿时成为关注的热点。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北大法学院,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北大法学院有关负责人说,贺卫方教授曾就此事与他进行过交流,大家谈得很坦诚,也很心平气和。从同事的角度来讲,他能理解贺老师的苦衷,他的一些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
。的确,由于法律史和法理学专业相对比较冷一点,通过现在这种选拔方式能招到比较满意的学生会困难一些,可是从目前的大环境来说,既要消除社会的不信任、防止腐败产生,又要挑选最合适的学生,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偏才的确有,可是像华罗庚、钱锺书那样的毕竟罕见,假如只考一两门,是不是更容易出现漏题,或学生靠突击取胜、投机取巧的可能呢?没有任何一项制度会是完美的,这一方的长处对另一方来说也许就是不足,难免有遗珠之憾,只能说选择相对比较合理的。如果从整个法学院的角度来考虑,现在的程序在保证公平、选拔人才方面还是非常严格的,也能避免人情、面子等给教授招生带来的干扰。

  记者询问,此举会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别的教授也停止招生、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学生报考受影响?这位负责人表示,法学院目前尚未有别的教授提出这样的要求,事实上每个教授也不是每年都会将指标招满,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合格的才招。而且贺教授也没有说以后就一直不招。据他介绍,就此事北大法学院曾两次召开学术委员会专门研讨,并且针对贺教授的具体问题,提出过可以推荐历史系学生、在录取时优先等建议。

  由于此前曾经发生过清华美术学院教授陈丹青由于不满外语和政治考试导致有天赋的学生进不了艺术院校而提出辞职的事件,因此贺教授停招研究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研究生招生制度合理性的质疑与争论。由于贺卫方教授现在国外,记者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不过此前贺教授在接受博客中国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写这份声明,是觉得我们现在需要整体性地反思研究生考试制度,全方位地考虑各种因素。

  北大法学院另一位负责人也表示,作为一名学者,贺教授对考研的制度安排、学生质量有自己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个别专业出现个别的问题也可以理解,这说明北大的教授对教学是认真负责的,即使有很激烈的争论,出发点还是为了学生和教学。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不管选拔制度怎么改革,北大都希望把更多的好学生招进来。这位负责人说,北大法学院正常的教学和招生也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同时希望社会和舆论能够以更理性的方式看待此类事情,并对大学的办学自主权给予更多的尊重。(周春林)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