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公园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0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胡占富

  兆麟公园即将开放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连日来,许多读者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对公园开放表示欢迎,同时对公园围墙是拆是留发表了不同意见。多数读者认为公园开放应该拆除围墙;也有读者认为拆除同时应保留一点标志性符号,为老哈尔滨人留下城市记忆。

  融合,国际化发展需求

  据了解,公园拆除围墙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城市公园的社会公益性功能,给市民创造宽敞的娱乐、健身、休闲环境。自1999年以来,除部分市级公园外,哈尔滨市各大公园相继拆除围墙,还绿于民,受到百姓的欢迎。此次拆除兆麟公园围墙,也参照了以前的经验,可以说是大势所趋,是城市发展与国际接轨的客观需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外很多地区的公园等区域都没有围墙,公园拆墙实际上是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兆麟公园附近上班的宋先生在电话中说:公园拆掉围墙是哈尔滨市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公园开敞式改造在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也可以使其作为公益事业服务于民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家住道里区的市民刘先生说,公园是城市的一部分,随着整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公园的形式和内容都应该与城市发展同步前行。作为市民的一个休闲场所,公园应该从更加人本化的角度考虑拆掉围墙,从而使其融入到城市的整体当中。特别是哈尔滨市以国际化大都市为发展目标,即将举办2009年大冬会,正在申办2014年冬奥会,这种形式下更应该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拆掉公园的围墙,使哈尔滨逐步向国际大都市行列靠拢。

  通畅,人与自然更亲近

  “城市公园的性质决定了它应成为公益服务的场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在一家医院工作的王女士对公园的含义说了自己的想法。市区内免费开放的公园清新而幽雅的环境既成为市民免费健身的好去处,同时也是休闲娱乐的场所。部分公园的开放使市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服务居民的休闲公园逐渐免费开放,是市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表现。

  在私企工作的王先生说,平时很少有时间上公园,一个没有围墙、完全敞开的公园能让从附近走过的人心情舒畅。公园是属于市民的,围起来离人就远了。珍藏,保留下标志性符号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读者认为,应该拆除兆麟公园围墙,但同时也应留下一点标志性符号。

  家住动力区的读者李本禄在电话中说,哈尔滨市对兆麟公园进行开敞式改造确实是便民利民之举,但兆麟公园在哈尔滨人心中的情感价值是其他公园不可比的。虽然离家挺远,可我每年都要带着小孙子去一趟兆麟公园,其实不为别的,就是想追忆自己的童年,找回对老城的记忆。如果围墙拆除了,也应留下点儿标志。

  家住道里区井街的市民牛先生说,老年人对自家的旧物感情都比较深,结果只能越攒越多。兆麟公园的围墙,还是拆了好。但是从老哈尔滨人情感角度着想,我觉得在拆除的同时应该考虑保留一点标志性符号,从中可以依稀唤回人们对城市的记忆。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