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愿意为新童谣举办专场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18 东南快报

  本报讯新童谣投稿近日陡增,从6月15日原截稿日期到昨日,12天的时间里本报和新童谣征集办公室又陆续收到9000多首新童谣投稿,面对堆起来像个小山似的2万多首新童谣来稿,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大学生们从昨日起进入为期四天的新童谣初审工作。

  福建省关工委副主任郭荣辉说,初审标准着重从幼儿的视角,挑选反映爱国、爱乡、爱校情怀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在内容上又能反映童趣幽默的作品;而能展示福建各地传统民俗
风情的传统童谣将能得到评委们特别的青睐。据悉,传统童谣将占入选童谣的20%以上。5000首新童谣将入围

  “在这2万多首童谣中,将有5000首入围”,负责组织大学生对新童谣进行初选的李老师介绍说,过来初审的大学生大部分是中文系大四的学生,而且学习成绩比较优秀,对汉语言文学诗歌有一定感悟。

  参加新童谣初审工作的张义通同学说,在五个初审小组中平均每个小组分到4000首童谣的任务,而在筛选前每个小组首先要做的是对所有的童谣通通阅读一便,做到对征集过来的新童谣的整体水平有个大概的了解后才开始筛选,而在筛选过程当中,每个小组又分三道关口把关,两个步骤评议。所谓三个关口把关就是在筛选过程当中,当第一个人对投稿进行完第一遍的初选后,被他淘汰下来的稿件还要让第二位小组成员再筛选一遍,同样第三关是在被两次淘汰下来的稿件当中再筛选一遍,“这样做是为了好的童谣不至于因为一时疏忽成为漏网之鱼。”在过完这三关后,对通过三关的所有稿件,小组成员进行第二次筛选是需要集体评议通过的。入选最佳要过三关

  从福建新童谣征集推广办公室了解到,在6月30日新童谣初审结束后,紧接着是由我省儿童教育专门学院福建儿童职业学院对初审入围的5000首童谣进行复审,复审将有2000首入围,而终审将由我省诗歌方面的权威专家陈侣白、梁玉璋等负责组织。入围终审的1000首新童谣中,获奖名额432个,幼儿组和小学组将分别设一个特等奖,奖3000元的奖品。“我们要给新童谣谱曲”

  “我们要给福建新童谣谱上曲,到时候还能举办一个福建新童谣专场音乐会”福州虹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于人看到本报新童谣策划报道后说。他们公司拥有自己的音乐创作团队、录音棚和合作创作音乐人,所以给新童谣谱曲肯定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说不定把你们征集来的童谣用音乐包装一下还能在全国唱红呢?选”对于把福建新童谣用音乐来推广,施于人总经理显得信心十足。

  福建音乐家协会青年分会副会长蒋舟、虹彩公司音频制作总监谭炜嘉等,表示都愿意为所挑选出来的福建新童谣谱曲,施于人说,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公司愿意负责组织福建著名的电台主持人、本土歌手或者外地知名歌手,演唱新童谣并录制成有声产品。

  随着本报新童谣策划报道的逐步深入,童谣征集活动的主办方也加大了推广新童谣的力度,他们也打算为部分童谣谱曲,并组织孩子们以童谣和童谣歌曲为内容,创作各种形式的表演,进行比赛,编排新童谣皮筋舞、跳绳操等在各小学、幼儿园推广,让更多健康向上的童谣在孩子们中间传唱。经典评语

  “小蚂蚁,搬虫虫,一个搬,搬不动,两个搬,掀条缝,三个搬,动一动,四个五个六七个,大家一起搬进洞。”好的童谣是浑然天成的,关键是能真真体现儿童的感觉,儿童的想象,用的是儿童的语言,反映的是儿童的趣味,像这首《蚂蚁搬虫虫》的童谣虽然是成年人写的,但用的却是很感性的儿童式语言来表达。不过很多成年人的投稿反而比不过孩子们的创作,虽然孩子们用的文字还称不上很美,但是他们用简单语言描述简单的事,却反而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