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行剥离4600亿可疑贷款 移交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8 桂龙新闻网

  在央行金融稳定局的主持下,昨日,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接收协议,工行4600亿元可疑类贷款全部剥离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是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不良贷款处置行动,也为工行定下的今年10月份完成股改财务重组的目标扫清了最大障碍。

  6月25日,央行金融稳定局主持了工行可疑类贷款的拍卖招标活动。工行一共将其分散
在全国的可疑类不良贷款捆绑成35个不良资产,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公开招标。最终结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成为最大赢家,拿下了全部不良资产包中的17个,债权金额在2000亿元左右。

  第二大中标者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标得10个不良资产包,债权金额在1200亿元。本来预计将成为最大中标者的华融出人意料地只获得3个资产包,债权金额约在800亿元。在中、建两行可疑类不良贷款出尽风头的信达中标5个不良资产包,债权金额600亿元。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央行本次的招标规则是,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所报价格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基准,在上下10%的范围内最高者中标。“此次招标并不一定是出价最高者中标,综合评分很关键。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在出价上都比较理性。”工行股改办相关人士也证实。

  “中标结果与我们的预期相一致,我们所中10个资产包主要集中沿海地区,我们对结果比较满意。”上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据了解,国家要求对这部分不良贷款的回收率要保持在30%左右。央行和工行方面昨日均不愿透露四家公司的具体中标价格。

  有消息称,在工行总计7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中,约有损失类贷款2460亿元,工行对这部分不良贷款并没有如中、建两行一样采取全部核销的做法,而是在5月中旬已经将其剥离至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此次4600亿元可疑类不良资产拍卖的顺利完成,将为其10月完成股改财务重组工作扫除了最大的“拦路虎”。工行于4月份宣布其股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注入150亿美元外汇储备。根据工行行长姜建清透露的时间表,工行将在年内完成工行股份制改造,然后创造条件择机在境内外公开上市。

  来源:

  东方早报 责编:韩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