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龄童输了13200毫升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32 重庆晚报

  昨日,在大坪医院创伤二科病房,被时速50多公里的东风大卡车顶着转了90度的6岁男孩庹佳佳(化名),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后,终于奇迹般站了起来。专家称,8进“鬼门关”的佳佳接受了13200毫升的输血,实属奇迹,在国外也很少见。5小时3次下病危书

  佳佳的母亲郑女士介绍,5月12日中午12点,在涪陵实验小学一年级读书的佳佳横穿马路时,被一辆东风车撞飞5米远后,又“顶”住本能抓住保险杠的佳佳滑出10多米,在原地
转了90度才停下来。

  佳佳躺在血泊中,他的裤子和衣服在猛烈的摩擦中成了“鱼网”,手、脚、腿、臀部等处血肉模糊。10分钟后,他被送到涪陵区人民医院,经检查,车祸导致佳佳失血性休克,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其肝功、生化、肾功等功能骤降,全身多处骨折,生命体征微弱。

  由于伤情特别严重,医院在5小时内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并为佳佳输血1200毫升后,火速将其转到大坪医院。手术持续8个多小时

  到达大坪医院后,距发生车祸已有7个多小时,他意识不清、性情焦躁,处于失语浅昏迷状态。专家发现,伤者的膀胱已经破裂,鲜血混着尿液存积在腹腔内,如果不及时吸出就会因感染危及生命。

  由于腹脏内出血伤口大量渗血,加上血小板太低,在涪陵输入的1200毫升血浆差不多流了一半,抢救组马上给佳佳输了1800毫升血。

  晚上8点40分,由泌尿科、创伤一科、麻醉科、儿科等科专家组成的联合手术组进行了抢救手术。佳佳仍然血流不止,抢救小组又迅速给他输1000毫升血。手术持续了8个多小时,结束时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

  12日早上8时许,专家们担心的事发生了——佳佳心率加快、血压不稳。为使佳佳逐渐恢复止血功能,又对其输了1500毫升血,并加大了血小板输入比例。输血量为体内血量8倍

  由于佳佳伤口依旧大量渗血,只能一次次给他体内注入新鲜血浆。据统计,5天内给他输了8次血,总量达13200毫升,佳佳原来体内血储量只有1650毫升,输血量正好是他血量的8倍,这在该院的输血史上前所未有,在重庆地区也很罕见。

  5天后,佳佳的伤口渗血慢慢停止,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他8次迈进“鬼门关”的脚终于收了回来。外科主任王爱民称,由于伤者只有6岁,抢救难度比成人高5倍,能成功把他抢救过来尚属奇迹。5月下旬和6月上旬,佳佳先后成功接受了上下肢修复手术和创面植皮手术。由于抢救手术到位,很好地完成了膀胱修补造瘘术和阴茎修复,佳佳的生殖功能也处于正常。

  据估计,佳佳不久就可以行走,智力不受影响,出院后可进行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朱广平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