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青年十余年受关爱 "小戆"失踪居民心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2:5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8日消息:一名外地智障青年独自来到上海,在工农二村附近流浪十余年。没有收入、没有亲友、没有住所,他却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生存了下来。昨晚,记者来到工农二村,发现在他身后有无数善良的目光。小区居民、公交职工、小店老板……是他们的默默帮助,维持着这名残疾青年的生活。

  公交职工:让他睡车里

  在61路工农新村终点站,记者向调度员司机打听这名智障青年。“他啊?我们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只喊他小戆。”这位调度员告诉记者,她来这里时间不长,但小戆很久以前就在这里了,他的名字和来历他们一概不知,只知道他是吃“千家饭”长大的。

  调度员说,从几年前开始她就看到这名男青年在车站附近整天游荡,穿着邋遢,别人都说他是智障,叫他小戆。他无家可归,经常露宿街头,有时也睡在公交车站的候车棚里。职工们看着可怜,天冷就让他睡在公交车里,有时也给他些食物和衣服。

  时间长了,小戆和这些公交职工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时他会帮职工们洗洗车、加加油、上车当监票员,职工们也会给他一些报酬。多年来,虽然公交车站的职工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小戆关照的传统却一直保留了下来。

  调度员告诉记者,最近不常见到小戆,据说他在一家馒头店找到了工作,老板对他很好。

  小店老板:给他“压岁钱”

  “小戆失踪了,一个星期都没回来了。”在车站附近的一家馒头店,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刘老板第一次看到小戆,他正站在店门口望着刚出笼的馒头,看着可怜,于是就给了他一个。小戆接过馒头,感激地抬头笑笑,说了声谢谢。此后,这家小店成了小戆的食堂,从老板到伙计都对小戆照顾有加。

  去年10月,眼看天气渐冷,刘老板觉得让小戆住在外面不是办法,于是就把他带回小店,帮他洗澡更衣,让他帮忙干点杂活,除了一日三餐以及住宿外,还给他一点零用钱。今年春节,他就是在小店里过的,刘老板还给了他400元的“压岁钱”。

  “他虽不是非常傻,但只能干些小活,我们也不图他干什么,只是为了给他口饭吃。”刘老板的伙计告诉记者,在他们店里,小戆和他们吃一样的饭菜,睡在同一处,大家都觉得他挺可怜的,没人因为他的残疾而歧视他。

  刘老板告诉记者,小戆最近犯病了,跑出去一个星期也不见回来,以前也犯过,最长一次跑了几个月,最后是刘老板好不容易才把他找回来的。“这个臭小子,跑到哪里去了?”刘老板的口吻中关切大于责怪。

  小戆出走的一个星期里,和刘老板同样着急的还有附近的居民们,刘老板说那些善良的居民才是小戆真正的“衣食父母”,十余年来,对小戆关照最多的还是他们。

  小区居民:照顾他十年

  走进工农二村,一家小卖部的陈老伯告诉记者,在这里居民们对小戆印象都不错。大家都觉得这个小伙子虽然身患残疾,无家可归,但一直安分守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别人,所以居民们也乐意帮助他。

  陈老伯说,小区里的一些老年人对小戆特别好。他们经常会带着食物去看他,并给他带去衣物换上,十余年来一直如此。面对馈赠,小戆的反应一如既往,抬头笑笑,然后轻声道谢。

  至于小戆究竟什么时候来到此处流浪,陈老伯也说不清楚,一些老居民告诉他时间肯定在十年以上。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附近好心人对小戆的关照十年来没有中断过。

  关于小戆的身世,陈老伯曾与他聊过几句。小戆告诉他不记得自己的名字,只记得老家在河南驻马店附近,是发大水的时候出生的,小时候坐火车来上海,后来就没钱回去了。陈老伯问他想不想回家,小戆先是说想,后来又说不想,说是这里的人待他好,还能吃饱肚子,但家里那边太穷了,回去可能饭都吃不饱。

  有居民告诉记者,曾在白城路嫩江路附近看到过小戆,于是记者前往那里寻找,但没有找到。

  临走前,不少帮助过小戆的好心人都对记者说:“找到他就把他带回来,他的家在这里。” -->

  作者:李一能龚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