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孩子在过度的关爱中变得虚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助学方式讨论

  王老师得出惨痛教训:帮助贫困生若不讲究方法,可能会害了学生

  “你们的报道说一些贫困生嫌工作环境没有空调,上下班没有班车。我觉得这些孩子太娇气。”几天前,市民王老师读到本报报道贫困生在选择助学岗位时挑三拣四后,心里难
以平静。她说,她帮助的一个贫困生在获得大量的帮助后,变得虚荣,并且还想办法得到更多帮助。

  刚到厦门读大学时,小涌(化名)脸色菜青。他家很穷,学费都是借的。把学费交完后,手头只有200元。他想看厦门的景点,穿着布鞋,几天内走遍了各个景点,没钱买门票,就站在景点外看。

  小涌吃的菜都是最便宜的西红柿炒鸡蛋和青菜,王老师一遇到就会买点好菜给他。班主任把50元班费退了,并捐了很多东西给他。王老师也到处张罗别人帮他,这样小涌的生活费没有问题了。

  王老师说,半年后小涌变了。“起初他跟着我工作,什么苦都能吃,有时太忙就睡在工作室里。但我给他介绍家教后,他嫌那份工作太辛苦,不想干。”王老师说,从那开始,小涌到处寻找赚钱的机会,连家教也不愿意做,觉得钱少,说别人在外做家教每个月可以赚1000元。

  “那是多么好的一份家教,不用他教孩子,更多的是陪孩子学习。为了他那位家长还把原来的家教辞掉,特意为他买了自行车。每次都留他吃晚饭,还送他水果面包做早餐。”

  一次,小涌向王老师借几千元,说是学费没有交,王老师拒绝了。没过多久,小涌就买了手机,学费仍没有交,后来又买了电脑,并开始穿名牌。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帮助,他很有心计,从来不告诉王老师别人帮他的情况,还把写有感激的日记塞到王老师抽屉,有意让她看,让她高兴。

  真心帮助小涌的人,没有得到他半句感谢,过年过节也没有一句问候。王老师说,我们帮他并不希望得到什么回报,只是不理解一个那么淳朴的孩子怎么会变得那么虚荣,不懂得感恩。

  王老师后悔不该张罗那么多人无偿帮助小涌。“突然间得到那么多,让他感觉获取那么容易,渐渐把别人的帮助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小涌变得虚荣,也许跟他自己有关,换另一个学生可能不会这样。但王老师认为小涌现象值得反思。“不管是帮贫困生还是帮其他人,一定要讲究方法,除了救死扶伤,不要直接给予。最好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付出,按劳取酬。有付出才会珍惜。否则,不仅爱心会受伤,还会伤及受助的孩子。记者查本恩

  (厦门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