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头戴官帽身披状元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4:25 国际在线

  两位状元走过杏园龙门及第牌坊

  头戴官帽、身披状元袍、一步三摇,据说,古时候的状元大多是这副模样。在盛唐,举子们一旦中状元或进士,都需要在杏园生活3个月,答谢老师、同门,封官进爵,皇帝还要专门在曲江杏园内向状元进士赐宴呢。昨天,陕西省文理科两位状元谢尼和冯宇宁也装扮成了这样的“唐朝状元”,走进整修一新的曲江杏园。

  “唐朝古乐手”一路吹打着喜庆的乐曲,两位“状元”胸前戴着大红花,由“宫廷侍女”引导,坐上了骆驼拉的锦车,往杏园行进。许多外地游人被这有趣的场景所感染,还以为是演员表演的呢,都没想到车里拉的居然是21世纪的真状元。

  状元一行走过文杏桥,骑上高大的唐三彩马背,来到了当年文人荟萃的杏园门前,在五子登科石前许愿。然后,他们虔诚地祭拜孔子石碑,还祭拜了文曲星文昌帝君像,过完五道龙门及第牌坊后,谢尼和冯宇宁同千年前的状元一样,来到许愿墙下题词留念。

  烈日当头,状元身上的厚厚锦袍都浸湿了,一直为孩子撑起遮阳伞的家长笑容满面:“简直受罪么。”周围不少学生模样的外地游人却羡慕不已:“我要当上状元,就是穿个棉袄也愿意。”可谢尼和冯宇宁并不认为拥有“状元”这一荣耀就应当骄傲。

  在杏园内举办的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上,谢尼用婉转的歌喉唱了一曲来感谢自己的老师和父母。冯宇宁认为:著名诗人王维、白居易都中了状元,李白、杜甫没中过,却是诗圣、诗仙,取得了登峰造极的成就。所以,状元的头衔只是今后人生道路上的一种鞭策和鼓舞。作为陕西乡党的一员,状元更有责任把大唐文化发扬光大。记者职茵记者尚洪涛 实习生柯昊摄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