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对溴酸钾“喊停” 面包7月起要变“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36 新华网

  7月1日起,上海市小麦粉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不得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溴酸钾。上海市质量技监局昨天已将之正式发布通告。沪上各面包房已纷纷提前停用,专家提醒溴酸钾在高温烘焙中会自然挥发,消费者大可不必草木皆兵。据介绍,溴酸钾的添加对面包口感有软化作用。

  质监部门:正式通告停用

  上海市质监局就本市停止使用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剂有关事项特此指明:本市小麦粉生产企业应立即停止在小麦粉生产过程中使用溴酸钾;在2005年7月1日前生产的小麦粉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其次,自2005年7月1日起,本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不得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溴酸钾,在2005年7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其三,本市各级质监部门将加强对小麦粉和相关食品中溴酸钾的监督检查,查处违法使用溴酸钾的行为。

  沪上面包房:提前停用溴酸钾

  虽然,溴酸钾正式叫停应该是几天后的7月1日,但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沪上的各面包房早已知晓其事,并早就各有应对,不少面包房已经开始提前停用溴酸钾了。

  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秀萍表示,以前公司用于蛋糕、糕点的低精粉本身就不含溴酸钾。得知这一消息后,公司立即强制要求面粉供应商提供不含有溴酸钾的面粉。目前,公司正对试样面粉的加工过程进行重新研发,以确保7月1日后推出的面包不含溴酸钾。

  消费者:包子里有溴酸钾吗

  昨天下午,记者在某面包房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几乎所有被访者对溴酸钾一无所知。更有些消费者提出疑问,既然洋食物面包里会有溴酸钾,那我们传统的包子、馒头里会不会也有溴酸钾?个别企业会不会利用消费者的无知,在溴酸钾被禁用后,继续使用,而消费者自己无法肉眼分辨的问题,最让消费者担心。

  专家:溴酸钾经高温烘焙会自然挥发

  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的专家高克敏认为,国家质监部门为了保证消费者的食用卫生安全健康,停止使用溴酸钾,这是正确的。但是消费者也不必为此草木皆兵。

  高克敏说,溴酸钾在面包等食品的高温烘焙过程中会自然挥发,在此之前,成千上万人食用过面包等小麦粉制成的食品,只要不是过量使用溴酸钾,就不会造成人人生癌的危险。

  据介绍,蛋糕、馒头这类低筋度食品,以往加工时就很少使用溴酸钾。专家提醒,面包或者面粉中是否含有溴酸钾用肉眼很难分辨,因此市民一定要到正规商场、卖场购买,或认定一些大厂生产的面粉,购买有QS标志的面粉。凡有QS标志,便说明该面粉的厂家原料供应,直至出厂都接受了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记者沙情奕孙财元)

  

  监管部门加强抽检

  食品监管部门表示,7月份起将加强市场抽查力度,对溴酸钾成分给予专门关注。

  7月起禁用易致癌软化添加剂 “硬”面包吃起来更放心

  7月1日起,上海市小麦粉生产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不得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溴酸钾作为面粉处理添加剂。市质量技监局昨天正式发布通告。

  记者采访发现,沪上各面包房对此早已知晓,不少面包房已经开始提前停用溴酸钾了。

  上海市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的专家高克敏认为,溴酸钾在面包等食品的高温烘焙过程中会自然挥发,只要不是过量使用,就不会有致癌危险。(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