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枪手“砰砰”两枪吓跑鬼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化今天公布大批抗战遗址

  文/图本报记者 钟佩璐 通讯员 李剑波 邓嘉乐 姚瑞英

  从化市今天公布了粤北战事遗留下来的战争遗址和曾经经历日军战火浩劫的古建筑十多处,包括:肇基围大宅院、战地医院旧址德庆第、太平镇钱岗古村、神岗狮岭炮楼旧址、七星岗炮楼、中山纪念亭、六十二军一五七师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六十三军一五二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等。记者踏着当年中国军民痛击日寇的足迹,了解到一个个鲜为人知又可歌可泣的保家卫国故事。

  古老围屋 弹孔还留在大门上

  从化北部山区吕田新联村,有一个肇基围,是三路大围式结构,第一路是泥屋,第二路是一门两进三间的大屋,第三路为2栋窝耳山墙,分别为四层、五层的中式碉楼。昨天,我们在此地采访时,新联村几位老村民给我们讲述了当年自卫队的动人故事。

  罗水养老人告诉我们,1938年冬,当时出身于黄埔军校的本村人罗友仁在151师当排长,他动员乡亲保家卫国,村民就用当时宗祠太公的款项购买了15支步枪、几支驳壳枪,加上村里人打猎用的沙枪、清朝的老式装药火炮,组成30人的抗日自卫队,成为当地有名气的抗日力量。

  1939年冬至前两天的中午,两个日本鬼子进村来,想用木棍撬开肇基围的大门,自卫队神枪手罗继平和罗前刚好在对面山头放哨,端起七九步枪就向鬼子射击。罗继平对当时的情景津津乐道:“‘砰砰’两声,子弹射中原来鬼子头颈所在位置的木门上,把5厘米厚的木板打穿一个弹孔,吓得鬼子慌忙翻身滚进门旁水沟逃跑了。现弹孔还留在肇基围的大木门上呢!”

  1945年5月11日,日寇最后一次进攻新联村。下午1时左右,新联村自卫队员们组织村民向后山疏散,最后的一名自卫队员不小心掉进深沟里摔伤了,追来的日本鬼子拿刺刀刺,但沟深够不着。鬼子刚要扳动枪机之际,神枪手罗前在800米外端起枪打去,打死打伤日军各一名,掉沟的自卫队员得救了。

  战地医院 激情抗日标语仍在

  位于肇基围的东面1公里处,我们见到一个谷地上建有几幢房屋,名为“德庆第”的客家大围屋,门牌为新联村石坝社40号,这就是当时是赫赫有名的战地医院,占地面积1344平方米。

  罗水养告诉我们,那时他还是个小孩子,曾到此看过病。国民党陆军63军151师、153师和154师的战地医院设在此。据他观察,有六七个医生和十来个护士。当年战事频繁,德庆第独特的地理位置后来使之成为63军后方医院。现在屋墙四周还留有当年的抗日标语、图画。天井游廊北墙有毛笔题写的标语“抗战到底夺取最后胜利”,天井右廊二楼有“为了胜利153师卫生队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一月一日”。右门楣上有斗大的标语“再立战功”。这些标语和图画可能多为伤病员们所作。据说,战地医院也给当地老百姓免费看病。
神枪手“砰砰”两枪吓跑鬼子(组图)
  图①89岁的罗继平指着门上这个弹孔说,撬门的鬼子差点就被他毙了
神枪手“砰砰”两枪吓跑鬼子(组图)
图②当年的自卫队员告诉记者,这里发生过杀敌故事

神枪手“砰砰”两枪吓跑鬼子(组图)
图③这楼曾住过许多抗日的伤病员

神枪手“砰砰”两枪吓跑鬼子(组图)
图④这就是当年的战地医院

  小资料

  从化地理位置特殊,是日军向北挺进深入内陆腹地的必经之路之一。从1937年到1945年9月3日,日军占领了从化中、南、西等平原丘陵地带长达8年之久。抗日战争时期,侵占广州的日军两次大规模从南到北侵略从化,中国军队奋起抵抗,爆发大小战役无数,其中有两次大规模的战役,这两次战役主要在从化境内以北的良口和吕田一带进行,史称第一和第二次粤北战役。(夏天/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