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敬老院长家中苦挨尿毒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姜静 苏丽萍56岁的汪忠美曾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她集资为村里修了第一条柏油马路,为此她都无法照顾坐月子的儿媳。她把镇上给自己装私人电话的钱都省下给村里了……现在她患上了尿毒症,却因为经济问题,每星期只能透析一次,等到全身浮肿到发亮时,她才能去医院一次。她还是敬老院的院长,那里的老人们一说起病中的汪院长都流下了眼泪。

  村民——她修建了全乡第一条柏油马路

  江宁区江宁镇陆郎办事处原王府村,是一个与安徽马鞍山濮塘镇接壤的丘陵山村。这里地处偏僻,资源贫乏,是了出了名的穷山村。1991年,女共产党员汪忠美走马上任,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也接下了数十万元的外债。成了这个村子的当家人,她也是当时全江宁县唯一的一名农村女党支部书记。原王府村只有一条通往村外的土马路,当时全村的400多户人家运送货物全得从这条路经过。由于年久失修,路基坍塌,坑坑洼洼。遇上雨天,鞋上裤子上到处都是泥水。可一到晴天,一辆车开过,就能扬起无数灰尘,呛得人大咳不止。当地村民说,因为这条路,村里吃了个大亏。一次,汪忠美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和市里的一家公司谈妥了一个合作项目。当对方兴冲冲赶来考察时,由于道路差,弄得一头一脸的灰,气得饭也没吃,脸也顾不上洗就回去了。汪忠美看到眼里,急在心里。1994年,投资了二十多万元,建了这条长约2000米,宽约4米的柏油马路。1995年,又投资了11万多元建造了一座人车分道的公路桥,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为了修路,她甚至无法在家照顾当时生孩子的儿媳妇。

  孤寡老人——她带给了我们天伦之乐

  记者来到汪忠美工作的敬老院,老人们正准备吃午饭,一听是来了解汪院长的情况,立即放下手中的碗,向记者细细讲述他们和汪院长在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73岁的丁培根老先生一提起汪院长,还没开口眼泪就流了出来。他说,他原来就住在距离敬老院不远的地方,敬老院刚成立没几年,他们村就让他到敬老院来,可他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一个人方便,就坚决不同意去。后来,他经常到敬老院来玩,当时的敬老院只有10多人。到了1999年,汪院长来到敬老院,她看到敬老院只有很少的房屋和一个食堂,老人也只有10多人,而敬老院前面就是一片荒地,旁边还有一个水塘,她便带头从水塘里捞泥土,在敬老院的周围建了花坛,栽上了鲜花。同时到处寻求赞助,扩大敬老院的规模。在汪院长的努力下,敬老院扩建成现在的样子。

  不幸——医院检查得知患了病

  当地村民汪永翔告诉记者,他很早以前就认识了汪书记,当时,他劝她购买了一份人寿健康保险。一年的保险费大约需要2000元,汪忠美听了他的话,也确实购买了几年。可后来,汪忠美对汪永翔说:以她的经济实力实在购买不起了,她决定放弃了。汪永翔劝她说:每年2000元为自己买个平安还是值得的。可汪书记却说:“我也知道很值,也想一直买下去,可我的经济状况真的不允许了啊。”汪永翔听到这里,再也说不出话来。汪永翔说:以汪书记的影响,她完全可以给她儿子安排一份很好的工作。可她并没有这样做,她的儿子到现在还在以帮人订送牛奶和纯净水为生。”昨天,记者在汪忠美的家中见到了她,她正病怏怏地躺在床上,脸上没有一丝血色,人也没有一点精神,双腿浮肿着。她说,去年3月8日,她因为身体浮肿严重,便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南京军区总医院检查,得知患了“尿毒症”。

  儿子——靠送牛奶挣钱给妈妈治病

  说起妈妈,李春海很是心酸,他说,1995年,镇里规定村党支部书记装住宅电话的费用可以报销,可她却说,村里的各项建设都需要资金,她不装电话,可以省下几千元用在需要的地方。李春海说,妈妈为了村里的事和敬老院的事情到处求人,可他没有工作,妈妈却从来没有关心过。现在,他每天靠送牛奶和纯净水挣的钱来维持家庭的开销和妈妈做血透的花费,可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妈妈刚生病没多久,家里就没钱了,背着妈妈去找政府帮忙,政府送来了1万多元,可事情被妈妈知道后,我被妈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妈妈责怪我不该给组织添麻烦,从那以后,不管多难,我总是在外面四处借钱帮妈妈看病,也没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他说,他理解妈妈,她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可他又舍不得妈妈,没有钱,她得不到及时治疗,身子一天不如一天了……(编辑蜗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