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折不扣的侮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22:0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近日,某知名快餐企业在各地电视台播出一则广告,因其中含有消费者向商家下跪“求折扣”的镜头,引起了许多市民的质疑甚至反感。

  商家依法营业,市民按价消费,双方人格平等,不存在孰贵孰贱。“顾客就是上帝”,这是商家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所以,顾客光临是商家的荣幸,商家应该心存感激才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打折,也是经营策略,其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顾客,获取更多的利
润,根本就不是谁对谁的施舍。笔者多次见到商家要求服务员对顾客进行“跪式服务”的新闻(该做法也未必合理合法),但从没有听说过顾客为了更多折扣而向老板下跪的事情。该企业的广告创意,恐怕只是商家的臆想而已。

  顾客希望以较低的价格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恰如商家希望以较低的成本获取丰厚的利润一样,是人之常情。对此,商家最好的办法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尽量满足顾客的这种心理,而不是因顾客的这种心理而轻视顾客。顾客向老板下跪求折扣的广告,虽然镜头中下跪的只是“某个人”,但该广告内容既然是一种创意而非事实,那么这“某个人”就是艺术典型意义上的一个泛指性符号,是对所有消费者的调侃和污辱。这也正是该广告片引起许多消费者反感的原因之所在。

  商家以侮辱消费者人格的方式来自抬身价,是其金钱至上思维的反映。因为老板掌握了打折的主动权,就自命尊贵,以为可以因此令顾客“竞折腰”,真是狂妄、浅薄之至。店大欺客的狂妄背后,是对法律的蔑视。对此,相关主管部门责令该广告停播的同时,还应依法作出相应处罚。

  作者:彭联联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