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人开公司专为宠物办葬礼 提供高档棺材葬礼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00:00 辽沈晚报

  沈阳首个“宠物殡葬公司”虽然因种种原因还没正式注册,但已有生意上门

  他想开个宠物殡葬公司,可到目前还没正式注册,原因是新生事物,没有明确规定归哪个部门管;在等待中生意自动找上门,在尴尬中沈阳市民毕先生接下了第一单生意。

  “将自己心爱的宠物埋在环境优美的树林里,上面种上树,刻上宠物的名字,思念时
还可以过来看看……”昨日,毕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宠物殡葬计划。

  对于首个宠物殡葬公司(还没有正式注册成功)在沈城的出现,虽然部分人持欢迎态度,但动物防疫部门却出言谨慎。

  一个想法 开公司给宠物办葬礼

  “将尸体用化妆品打扮得漂漂亮亮,高档的木棺里放满各色陪葬玩具,体面的葬礼专用车在前面徐徐行进,摄影师在后面举着长焦镜头不断拍照……”这是毕先生给狗设计的葬礼。

  他说,目前,宠物死后往往都是扔到垃圾箱里,或者埋到公园里面去,这样既不环保,也是对动物的不尊重。一些宠物的主人还感觉“不体面”。有一次,他在朋友开的宠物医院里看到,一位主人对自家小狗死后被扔到垃圾箱里感到十分伤心,这件事坚定了他开宠物殡葬公司的想法。

  目前,毕先生已经与绿化部门达成初步意向,东陵区一处防护林的荒地成了他埋葬宠物的理想地带。他将客户的宠物埋葬在那里,并在上面栽上树,不仅为动物找到了“理想”的去处,而且还增加了绿化,他们平时对这些树木进行管理,无形中增加了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毕先生为宠物殡葬公司设立了初步的服务范围,包括专车送葬、给宠物化妆、火化、订制陪葬玩具、高档宠物木棺、摄影、植树、立碑等。殡葬服务分为4个档次,下至100元的舒适型,上至数千元的豪华型。

  一个难题 首家宠物殡葬公司还没办下执照

  毕先生向记者推荐他的宠物殡葬公司时,脸上满是兴奋,可谈起目前的经营状况却言辞闪烁。虽然他已经在十天前接下了一单生意,但他的公司还是无证经营的“黑”公司。据他介绍,他接的那单生意是给一个朋友的小狗进行埋葬,他是用一个简易的啤酒箱子将朋友的狗装起来,埋到他“圈定”的墓地的,他还没有在上面栽树和对坟墓进行修理。

  “为什么不进行注册呢?”对于记者的提问,毕先生显得有些无奈,他说,他曾经到工商部门进行过咨询,但由于是新生事物,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工商部门要求其出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证明,他跑到了民政局去问,民政部门称他们不管动物的殡葬,接下来,他又跑了许多个地方,但都说“不归自己管”。目前,他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注册这样的公司。现在他打算先注册一个宠物服务公司,兼营宠物殡葬,但这一想法是否合法,毕先生显然心里没底。

  一大争议 对豪华宠物葬礼市民直摇头

  尽管毕先生的公司到目前还没有拿到任何合法的执照,但他已经将公司的名字想好了,甚至印好了标有服务范围的名片。但大量的前期宣传并没有给毕先生带来多大的市场前景,他说咨询的不少,可真正拿钱给宠物办殡葬的并不多,但他坚信他的公司会有成长的空间。

  记者在某宠物医院就此开展了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0位给宠物看病的人士中,只有两位表示愿意花钱为自己的小狗办个体面的“身后事”;但这些人中,有高达16人不愿或不忍将自己的宠物死后扔到垃圾箱里或大街上;没有一人愿意为宠物举办数千元的豪华葬礼。

  在三经街上,一位环卫工人对于宠物殡葬公司的出现表示了欣喜:“那太好了,省得腐烂的动物尸体再污染环境了。”然而对于上千元的豪华宠物葬礼,这位环卫工却表示出不屑:“人死了都要从简呢,狗死了却要讲排场,不可思议!”

  一个说法 如此土葬不合卫生防疫要求

  毕先生告诉记者,给宠物办什么样的葬礼,最终要看宠物主人的实力,他们也会根据其要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他说,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要实行土葬,因为这样比较经济实用,即直接将动物放到坑中埋了,也可能根据要求,为其提供像样的棺材,然后再埋。但对于如何防止死后的动物成为疾病的传染源,毕先生面露难色:“还没有具体的措施!”

  就此,记者与沈阳市动物防疫站的有关人员进行了联系,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于动物尸体的最终处理,一般采取三种方法:一是火化,即统一到无害处理厂进行焚毁;二是化学处理;三是要深埋。至于动物殡葬的出现,这位工作人员持欢迎态度,“总比乱扔到大街上强”。对于宠物殡葬公司的做法,他却持谨慎态度:“土葬得保证深埋2米以上,且不能埋在居民区附近。”他还说,采取火葬倒是不错,但沈阳目前没有专业的焚烧设备,如果到无害处理厂去焚烧,又不能得到骨灰,达不到宠物殡葬的要求。如果私自进行焚毁,则对环境污染非常大。

  记者于海华 首席记者李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