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个月女婴胸内长巨瘤 手术后发现是畸形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1:08 半岛都市报

  “孪生妹妹”竟然长在了姐姐的胸腔里!6月28日中午,青医附院成功为一名出生仅六个月的高密女婴娟娟(化名)开胸切除了这一畸形胎。医生们惊奇地发现,这个畸形胎里面竟然还长有脑膜、毛发、皮肤、骨头……

  女婴胸腔被巨瘤“霸占”

  6月28日中午,记者赶到青医附院时,娟娟刚刚动完手术,正在重症监护室里接受观察。“孩子这么小,咋就遭这么大的罪!”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女儿,娟娟的母亲张女士心疼得泪留满面。

  据张女士回忆,娟娟出生时十分健康,大约两个月前才突然出现憋气的现象。“一张小嘴拼命地吸气,可就是吸不进去,小脸憋得都紫了。”家人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后,在医生的建议下转到了青医附院。

  “拿到检查结果后,连我们都大吃了一惊。”青医附院的副院长董倩教授告诉记者,患儿的整个胸腔已经被巨瘤“霸占”,心脏受压严重左移,肺部更是被压迫得没有了“立足之地”。因此导致患儿呼吸困难,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

  两小时女婴“剖胸产”

  因患儿年龄太小,肿瘤体积巨大,手术难度相当高。董倩教授与该院小儿外科的江布先教授经过周密研究,联手为娟娟实施了手术。上午11时30分,娟娟被推进手术室。医生打开孩子的胸腔后发现,巨大的肿瘤满满当当地挤在胸腔里面,几乎看不见心脏也看不见肺。“由于肿瘤与心膜和肺部紧紧粘在一起,分离就成了手术的关键。”江布先教授告诉记者。

  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手术,肿瘤终于被层层剥离出体内,经测量,肿瘤的大小为13厘米×10厘米×9厘米。

  巨型肿瘤原是畸形胎

  六个月的婴儿胸腔内长有如此大的肿瘤已是比较罕见,更令医生惊奇的是,肿瘤内部竟然还“别有洞天”。

  董倩教授告诉记者,肿瘤里面还长有基本成形的脑膜、毛发、皮肤、皮脂,还有类似人体脊椎骨状的骨头。原来,这个肿瘤是少见的畸形胎。

  为什么婴儿的胸腔内会出现畸形胎呢?董倩教授分析说,受精卵在发育的极早阶段,一分为二成两个细胞。若两个细胞独立发育,均衡发展各自的功能,就会形成双胞胎。而像娟娟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在细胞分裂初期,一个发育成正常胎儿,另外一个原始细胞因发育受阻而被封藏在另一胚胎的体内,形成了畸形胎。

  据介绍,“孪生妹妹”在姐姐身体内发育得反而更快,导致畸形胎几乎“霸占”了患儿的整个胸腔。因严重压迫心、肺,致使娟娟呼吸受阻。

  另据江布先教授介绍,手术相当成功,如果恢复得好的话,一周之后娟娟就可以出院了。(本报记者江翡翡 何毅 本报通讯员夏禹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