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锦州54岁老知青刘福生自费维护明代古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12:09 北方热线

  葫芦岛日报讯 早就听人说绥中县有个“疯子”——自费开发、维修古长城。总想去亲眼见识一下,但苦于手边杂事繁多,一直未能成行。前不久,终于放下一切事物,约上朋友一同前往。

  山路弯弯,一眼望不到边

  辗转4个多小时,汽车由原来宽敞的柏油马路驶向一个岔口,沿途的景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满眼的青山碧水,牲畜悠闲地吃着青草,不远处传来儿童嬉戏的叫喊声,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沿着一条沙石土路,又经过一条布满鹅卵石的山间小溪,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绥中县永安堡乡西沟村小河口自然屯。迎面一扇敞开的古朴大门,两尊明代的大炮像两名守城的卫士一样立在两旁,时间仿佛一下子追溯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将士征战沙场的明清时代。

  “有人在吗?”房子的主人闻声迎了出来 ,“我们这里比较偏远,通讯设备到了山里基本形同虚设,所以不知道你们什么时候能到,有失远迎。”上下打量眼前这个有些腼腆的汉子,虽然衣着十分简朴,但他眼中却闪现着常人不可比拟的睿智,他——就是刘福生。

  迷上古长城

  今年54岁的刘福生原是锦州知青,他17岁那年到绥中县小庄子镇石官村插队落户,并在当地先后担任过生产队队长、大队民兵连长、团支书、村支书。随着知青的陆续回城,他也取得了锦州市户口,并在锦州石油六厂下属的一家小企业担任工会主席。在农村生活了那么多年,他已经深深爱上了乡下的田园生活,并且深感在企业找不到自己发展的方向,不久他毅然辞去厂内职务,回到石官村“下海”干起了个体,并一直致力于旅游产品的开发。这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福生与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福生喜爱看书,1997年,他在锦州图书馆查阅资料时了解到,葫芦岛市西部山区绥中县永安堡乡一带是革命老区,九·一八事变以后,绥中县永安堡乡一带义勇军奋起抵抗日本侵略者,日军落荒而逃,义勇军大胜。这一发现让他激动不已,并决定自费举办绥中义勇军抗日史迹展,对后人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也正是通过这次史迹展,他对绥中历史文化遗产的内容、绥中的地脉、史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2002年4月13日,他来到绥中县小河口村。这是一个偏僻的不为外界所知仍旧保持古朴风貌的小山庄。这里仍旧保存着十几间明代的古民宅建筑群,依山就势,建在缓坡上。村里人热情招待了我,还说附近有真的明代长城。“我跟他们上山一看,就惊呆了。这是长城吗?怎么和我见过的北京八达岭长城不一样,修得这样精美,这么生动。当时我就有一种被以前见过的长城欺骗的感觉。”刘福生说。

  他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开发、保护小河口长城旅游资源。

  通过朋友引荐,他请来中国长城协会理事刘谦鉴赏小河口村一带的明长城,令这位专家惊叹的不仅是保存较好的明长城,还有这一带的自然景观。他说:“所有长城沿线像这里有这么好的天然松林找不到第二处。”专家们的论证进一步证实了刘福生最初的感觉:这是一段活生生的、真实的明代长城,主体保存非常好。这一切坚定了他开发、保护长城旅游资源的决心。

  从那以后,他一次次带自己的朋友来看,有绥中县的、有锦州的、有北京的。当他向村民推荐发展旅游时,村民们选定了他,说:“你见识广,还认识那么多人,我们就跟着你干了。”于是2003年元旦,他和村里签了承包合同。截至目前,刘福生已经累计投资数十万,不惜举债30余万开发与保护小河口长城。

  亲密接触古长城

  为了考察清楚开发古长城旅游资源的潜力有多大,做到心中有数,他走遍了永安堡乡附近的山山水水。特别是从西沟长城至锥子山其间几十座长城敌楼。西沟山上的敌楼建在悬崖绝壁上,落差高达几百米,他就用手扼住石缝,用脚尖探路,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战胜千难万险后,他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据他介绍:永安堡乡正处在长城景观中间位置,开发这一段长城景观将带动其30多公里范围内的景区、景观,形成系统的规模效应:从碣石宫遗址到前所古城,再到朱梅总兵墓园,到世界文化遗产——水上长城九门口古战场遗址,再顺着长城大会师的锥子山前行6公里就到了长城大本营小河口旅游区。与上述景点相邻的还有西沟长城、大毛山口长城。在旧关长城、山神庙长城、偏关长城等几组敌楼密集的长城环绕下,附近长城屯兵的驻营遗址也会成为旅游景点。

  据刘福生介绍,在绥中县,除了已经重建的长城九门口雄关外,在李家堡、永安堡和加碑岩三乡的西南界,还有一段至今鲜为人知的古长城。这段长城长31公里,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属明万里长城的主干线蓟辽长城。其中,位于永安堡乡西沟村这一带的长城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这段长城地势险峻,城墙高大坚固,敌楼布局雄伟壮观。

  吃过午饭后,刘福生告诉我们:“说了这么多,你们还是自己上去看看吧。今天实在是不凑巧,我妻子病得很厉害,我就不陪你们去了,让我的助手陪同吧。”原来,他的爱人刘凤莲因患胆结石,已经切除了半个胆囊,但是由于地域偏僻,医疗设备不齐全,至今也没有痊愈,发起病来疼得要命。想起刚才那顿丰盛的农家饭菜竟是出自一位病人之手,随行人员都很内疚。

  他的妻子告诉我们:“长城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开发、保护古长城意义更是重大,我永远无怨无悔地支持我的丈夫,有朋自远方来,做顿饭算不了什么。”带上相机和充足的饮水,我们跟着他的助手上路了。

  离开村子不久,建在一座山峰上的长城敌楼迎面而来,与敌楼相连的破败城墙顺山而下,一直将道路所通的山口阻断。从小河口向南,沿河沟进山的方向,新修了一条沙石路,这是刘福生个人出资并带领村民修的,前方不远是他出资修建的500平方米的方塘,潺潺山泉顺着山体流淌下来,聚集在方塘中,鱼儿在水中畅游、嬉戏,看得人们忘记了前行。登上小河口村南头的一座山峰,可以清楚地看到明长城所围护的山谷与外面群山自然植被的差别。小河口里面,也就是明长城以南的山谷,是密密实实的松林。长城的另一侧,靠近居民区的地方就只有灌木丛了,再往远则越远山体越突、越荒凉。我们先攀登沟口西侧的长城敌楼。过去是没有路可以上去的,是刘福生多次踏看,选定了上山路线,再由村民砍掉荆棘,清理土石,才形成较容易攀登的山路。

  手脚并用地爬上敌楼的石阶,我们来到二层的哨房,这是被中国长城协会专家称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敌楼哨房。据介绍,在20世纪60年代这里还有瓦顶和门窗,后来一户人家盖房子,把瓦揭走了,哨房的房顶也就塌了。

  刘福生第一次到这里时,哨房里积了厚厚一层土。经过整理,他意外地发现了当年守军装火药的大缸残片和一些火药,现在已经被他妥善保存起来了。

  古长城亟待保护

  途中,我们看到一些被砍伐的树木和一些残破的城墙,边上还七零八散地躺着许多被拆掉的城墙碎砖。刘福生的助手告诉我们,这里的树木算是幸运的了,由于山势陡峭,当地的居民又很少,破坏能力也就有限。但是明长城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这里靠近村落,又缺乏保护,沟口这段长城已经面目全非,较好的城砖已经被拆得差不多了,仅剩下被风沙严重侵蚀的墙体。由于贫困,村民盖房、砌墙的原材料都出自这里,在小河口村随意走走看看,几乎家家都有来自明长城的建筑材料。

  随着小河口长城逐渐被外界所知,就时常有人前来旅游观光,个别游客不自觉,受长城的青砖能够“辟邪”、“镇宅”等一些迷信思想影响,居然挖空心思、变着法的拆砖。也有一些游客想拿回家做纪念,再加上缺乏人员管理,致使附近长城的一些青砖缺损十分严重。据介绍,自从发现长城丢青砖这种现象后,永安堡乡10几个村的村民自发地行动起来,共同制止这种不法行为,他们经常三一群、五一伙地组成“看护小组”来守护长城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尽快让这种偷盗城砖的不和谐音符从长城脚下彻底消失。

  “如果每名游客都把长城的砖拆下一块来,长城成了什么样子?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吗?等过了若干年,我们的子孙还以什么引以为荣,感到自豪呢?我们希望游客都要自觉地保护我们的长城,这段我们祖先用血水汗水铸就的文化遗产,别让个别人的一己私利而毁坏了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如果是那样我们就成为千古罪人了。”刘福生呼吁大家都来关心和爱护尚存的古长城,不要等到这类文化遗产毁坏殆尽之时,再谈保护和重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