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政局批准精神病人离婚被判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04:01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海霞 见习记者 王晓清) 马女士被证明在与陈先生离婚时患有精神病,但民政局却已经批准他们离婚,昨天上午,东城区法院判定民政局违法。

  马女士和陈先生是去年4月15日到民政局申请离婚的。获民政局批准后,今年1月20日,陈先生已经再婚。而法官昨天在法庭上宣布,委托精神病鉴定中心对马女士作出的精神病鉴定结论显示,马女士在与陈先生离婚时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从表面上判断,她有正常
的认知能力。”民政局在法庭上解释道,“没有任何一项规定要求民政局对离婚当事人的精神状况进行鉴定,因此民政局没有过错。”

  马女士的代理人提出,民政局作出同意马女士和陈先生离婚的决定是错误的行政行为,又批准陈先生再婚,是错上加错。代理人一并申请法庭撤销陈先生离婚后的再婚登记,但该请求没有被法庭接受。

  法院仅就民政局对马女士和陈先生作出的离婚登记违法作出认定,而陈先生已经再婚,法院并没有明确要求民政局撤销离婚登记及再婚登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