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酱油醋散装面粉缺斤少两 市场秩序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14 宁夏新闻网

  晚报讯(记者刘威 ) 肮脏不堪的装着酱油、醋的塑料桶随意摆放在地上,既无生产日期也无QS标志,打开桶盖,阵阵刺鼻的酸味扑面而来;标注25公斤的面粉只有24公斤……这些都是记者6月29日随银川市粮食局、质量技术监督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我市部分粮油经营户进行抽查时看到的场景。

  当天,记者随检查组来到石油城永丰粮行,面对肮脏的酱油、醋桶,店主说不清进
货渠道,称已进货一个多月,才卖了大半桶。经过调查,这些散装酱油、醋来自一无证经营的小作坊。在燕庆综合市场内的一些粮油销售点,记者也看到了许多同样的装有散装酱油、醋的大桶。一家店主告诉记者,一桶50公斤的散装醋进价30元,零售价每公斤只要4角多,所以买的人还不少。执法人员当场销毁了这些散装酱油、醋。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北环批发市场部分粮食经销户销售的面粉无QS标志,实际重量与标注重量不符的现象也较严重。在一家店内,几十袋贺兰县立岗镇面粉厂生产的高筋粉标注25公斤,但经过称量有的是24.5公斤,有的只有24公斤。对于存在问题的经营户,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停止销售。

  据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按国家规定,从2004年4月1日起,小麦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5类食品,凡未加贴QS标志的,除了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外,还将依法实施没收、罚款等处罚。

  -提醒

  假劣散装调味品大部分是由化工原料勾兑而成,加入的防腐剂往往超标,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质,消费者长期食用对身体危害很大。

  选购酱油要一看二摇三尝味。一看颜色,酱油的颜色不是越深越好,颜色深到一定程度,酱油中的营养成分会所剩无几;二摇,好酱油摇起来会起很多泡沫,不易散去;三尝味道,好酱油往往有一股浓烈的酱香味,尝起来味道鲜美。

  鉴别食醋质量,首先应看外包装,优质食醋其包装精美,字迹清楚,标签标注内容准确完整;其次,优质食醋色泽为红棕色或黑紫色,口感醇厚,回味悠长,酸而不涩,无刺激性或其他不良气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