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 海水变淡 两极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0 新华网

  美国雅虎网站6月29日报道: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变淡

  科学家们说,自上个世纪60年代末以来,北大西洋的大部分海水正在变得越来越淡,造成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淡水增加。现在研究人员首次对这些增量淡水进行了计量,以便预测这种变化对洋流“海洋深层大循环”的长期影响。

  科学家们分析说,北半球的气候变化促使冰川融化,带来了更多的雨水,使更多的淡水注入海洋。

  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后果是导致海平面上升,一些沿海低地将被海水淹没。但可能还会带来其它影响。

  伍兹—霍尔海洋公司的里特·库里说:“高纬度地区的降雨量和河流流量一直在增加。在过去十年中,淡水一直在北欧海洋层(表层1000米的海水)聚集,由于这部分海水对海洋深层大循环十分关键,因此这一变化非常值得关注。”根据库里和挪威气象研究所的塞西莉·毛里岑的计算,在1965年到1995年间,共有1.9万立方千米的增量淡水流入北部海域,使北部海域的海水稀释。相比而言,密西西比河每年流入墨西哥湾的淡水是500立方千米,而地球上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每年入海的淡水是5000立方千米。

  由于含盐分较少的海水密度较小,淡水的增加可能影响“海洋深层大循环”————大西洋洋流在北极地区进行冷热水交换的洋流系统。

  海洋深层大循环系统的表层水是温暖的洋流,在海洋表面向北流动。当抵达高纬度时,这些海水温度降低,沉入海底————它们的热量被释放到大气中,从而导致像英国这样的地方气候比较温和。此后,一部分沉入海底的冷水又返回南方。

  洋流的轻微改变————包括季节性的和长期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飓风、干旱、热浪等的形成。但直到目前为止,尚未观测到海洋深层大循环出现任何变化。据库里和毛里岑估计,如果目前的淡水增速得以持续,再过一个世纪,海洋深层大循环便会受到影响。科学家们对地球变暖和人类因素的影响看法存在分歧。但大多数气象专家都认为,存在明显的全球变暖趋势,这种趋势至少在未来一个世纪中会继续下去。

  美国雅虎网站6月29日报道:全球变暖可能令地球两极失衡

  预计全球变暖将使降水量增加,而这可能导致一个两极失衡的地球:南极附近海冰增加,而北极的冰融化。一项新的研究显示,预言全球变暖会对地球产生何种影响是件困难的事。多数科学家相信全球正在变暖,原因之一是工厂和汽车排放的温室气体。

  马里兰大学迪伦·鲍威尔说:“大多数人都听说过气候变化这回事,也听说过气温升高正如何融化北极的冰川和海冰。但我们的模拟研究发现了有悖直觉的现象。一方面,北极的部分冰融化,另一方面南极的海冰数量增加。”该研究成果的论文发表在本月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月刊上,博士生鲍威尔是它的第一作者。

  鲍威尔与同事使用美国航天局特殊传感微波成像仪(SSM/I)的卫星数据,研究海冰上积雪的厚度。这些数据使得“更可靠、更符合现实的降水数据”被输入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的电脑模型。

  极地海冰的形成以及气候模式能促生大的海洋环流,而后者会影响大多数人居住地区的气候。多数专家认为,全球变暖将使降水量增多。新的研究显示,更多的降水对南极来说意味着将有更深的积雪,而积雪将压迫下面的海冰,使它越来越厚。这个结论与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项研究恰恰相反。后者认为南极的部分冰川在迅速融化。(完 )(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