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褒贬不一,网友激辩“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各地的高考状元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上月25日,南京的高考状元诞生时,也成为各家媒体追逐对象。昨日记者发现,对于各地的高考状元,网络上近日产生激烈争辩,到底如何看待高考状元,网友们看法迥异。

  观点:高考状元有学习能力无创造力

  对于各地追捧的高考状元,网友们有着各自的观点。网友“抽烟的狐狸精”网上发表文章说:“……我们都知道,人的能力有两种,一种是学习能力,一种是创造能力。无疑,对于这些高考状元们来说,他们的学习能力是可以被肯定的。但是创造能力呢?真正的人才最该具备的就是创造能力。就像爱因斯坦,这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的学习能力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他小时候是个很笨的学生,可是结果呢?他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进程,这当然源于他非凡的创造能力。我们要发展,学习能力不可忽视,可是更不该忽视的是创造能力。我们在大肆宣扬‘高考状元哲学’的同时,不是也在一定的程度上扼杀了我们对创造能力的认可吗?”网友“沉默的草”用哈佛招生的例子,支持“抽烟的狐狸精”。这位网友说:“哈佛大学每年都拒绝不少‘高考状元’,如1996年把165个SAT满分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理由是什么,就是对隐藏在分数后面的综合素质不满意。”

  观点:学习好并不代表无创造力

  虽说哈佛招生拒收高考状元,也有高考状元连炒鸡蛋都不会,但是部分网友对高考状元的存在还是持肯定态度的。“考状元的人与你我并非同一类人,换句话说,即使你怎么刻苦学习,你也拿不到状元。因为那些状元们看书并不是最刻苦的。他们学习有他们自有的方法和效率。这也是创新。”网友“ellen5980”这样认为,“能考状元的人不会都是没法自理的人,有,也是极少数。爱因斯坦是个特例。更多的名人的学习都是非常好的……当状元和创造力是两回事!”“毫无疑问,他们是这一阶段的胜利者!在这种环境下,也就只能用分数来体现水平了。”网友“东大只是传说”这样认为。

  观点:状元的存在根源是应试教育

  状元的存在,其根源究竟是什么?“一举成名天下知,这是古代科举制度中对状元最贴切的评价,其实也同样适用于现在的高考状元。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在指责我们教育体制的落后,呼吁改革,不能让应试教育成了教育的主体,但结果呢?记得一两年前教育部曾经明文规定给中小学生减负,可落到了实处吗?原因何在?一方面我们在试图走出我们落后的教育观念,可另外一方面我们又在大肆宣扬状元哲学……如此一来,分数又怎么会不成为我们教育的导航标呢?高考状元究竟能说明什么?或许真正能够说明的就是我们教育观念的落后吧!”网友“抽烟的狐狸精”说。而网友“布里特妮”认为,“高考状元作为高分数的象征,见证了应试教育的胜利。”“什么创造力,哈佛,扯远了,这里是中国高考,就要按照高考规则。否定状元,改变高考先。”网友“东大只是传说”说。南京日报记者钱红艳

  新闻链接

  部分网友对高考状元的看法

  网友“没有雪茄的杀手”:说明这次高考他们是成功的,不管是实力如此还是超常发挥。网友“%萨哈夫”:高考状元这种提法还在这个社会经常出现真是一种悲哀。网友“西安交通大学西祠学院”:“科举制度”下也诞生了不少伟大的人物,西方有许多制度也是借鉴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我们现在应该理性看待先人的创造。网友“天下第一枪手”:高考状元要退出历史舞台在当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网友“蒙甜甜”:只要高考是按考分来录取,状元总是会被炒作的。网友“雕刻时光”:其实这就是中国教育的悲哀,一方面声称要抓“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另一方面大肆炒作“高考状元”。一个“高考状元”就能造就一所学校的教育神话,给其带来滚滚“财源”。网友“沧海一条鱼”:在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高考状元只是一位在中学阶段学习不错、并且在高考中发挥出色的学生,或者干脆可以说,高考状元只是应试教育的“优胜者”,别的什么都不是。(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